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舒晓琴:4项措施确保解决基层信访问题

来源:人民网 作者:夏晓伦 2017-03-05 06:33:05 字号:A- A+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后,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示,大部分信访问题都发生在基层,绝大多数问题也都是可以在基层解决的。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关键是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近年来,国家信访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解决群众反映的基层信访问题:

  第一,畅通渠道。畅通渠道就是抓好突信突访的受理、办理,开展各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以及政府各职能部门联合接访,来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第二,化解信访积案。这几年国家信访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化解积案,其中一大批信访积案,包括一批疑难复杂案件和三跨三分离领域案件地解决,有效化解了信访案件的存量。

  第三,督查督办。现在我们的系统还是比较强大,我们就会经常性的在系统内督查老百姓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对不满意的信访事项我们就要进行分析、督办,有的我们也会同信访人联系沟通,还会带案下访,对一些典型的信访案件,我们就进行实地的督查,这种督查不光是信访部门,国务院的有关部门也参与督查。特别是我们这几年还邀请了新闻媒体和所在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督查,督查的情况和结果我们都在网上公开。

  第四,追责问责。在信访督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不少不作为、乱作为,甚至使群众的感情受到伤害、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失,像这样的案件我们通过督查以后都会提出督查建议,然后当地也都进行了追责问责,也可能大家也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先后曝光了11起信访问责的案例,应该说起到了比较好的警示作用。

  舒晓琴最后说:“去年中央出台并公开发布了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今年的政府报告里面也强调,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我们下一步就是要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力度,以责任的落实来推动工作地落实,来推动群众诉求地解决,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记者夏晓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