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网传2月份新病毒致孩子高烧?专家辟谣

2017-02-10 14:50 责任编辑:魏巍
分享到:

春节过后,首都儿科研究所挂号大厅依旧人满为患(通讯员 池杨 摄)

    近日,网传2月份新的一轮病毒——疱疹性咽峡炎将席卷孩子,消息称,疱疹性咽峡炎不仅让孩子高烧不退,嘴里也全是疱疹。同时还提醒家人该病毒通过唾液和飞沫传染,切不可与孩子共用餐具。对此,专家表示,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季节在夏秋季,2月份并不是高发季节,唾液飞沫也不是其主要传播渠道,身体健康的家长可与孩子正常肌肤接触,但一定不可给孩子“嚼喂”进食。

    网传2月最新病毒高发可致小儿高烧

    近日,关于疱疹性咽峡炎的流言经常出现在微信朋友圈,尤其引起了宝妈宝爸的重视。“2月份新的一轮病毒感染要席卷而来——疱疹性咽峡炎,得了以后不仅高烧40℃度不退,而且嘴里全是疱疹,疼的无法进食。”

    文中还警示该病毒是大人通过唾液和飞沫传染给孩子的,“千万不要亲吻孩子手和嘴,不要冲孩子喘气,不喝孩子的水杯。”其中还提及不要和孩子共用餐具,不和孩子入嘴同一个食物,孩子食物自然冷凉不要用嘴吹。

    专家:疱疹性咽峡炎高发期在夏秋季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专家张卫介绍,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咽颊炎,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染性较强,呈散发或流行,临床以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夏秋季为高发季节,而并非2月份,主要侵犯1~7岁小儿,大多数为轻型病例,一到两周逐步恢复。”

    关于感染该病毒将高烧40度的说法,首都儿科研究所感染科主治医师金凤华表示,感染该病毒后发烧一般为中度,极少数情况达到40度的高烧。“唾液并不是该病毒主要的传播方式,身体健康无疾病的家长,可与孩子正常肌肤接触,但一定不可给孩子使用嚼喂进食的方式,平时也应勤洗手多注意卫生。” 医师金凤华建议。

    建议:注意隔离治疗并增强身体抵抗力

    在治疗疱疹性咽峡炎方面,专家张卫表示应注意隔离治疗,患儿用过的餐具、玩具等进行消毒处理,防止交叉感染;患病期间注意休息,多饮温开水,多吃新鲜蔬菜及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忌食刺激性食物,不吃过热、过冷的食品。

    “目前对肠道病毒感染尚无特效疗法,主要是对症治疗;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可用淡盐水漱口,用10%硝酸银涂于溃疡处或用咽喉灵丹,冰硼散等吹播咽部以减轻咽痛症状,口服维生素C及B等。” 专家张卫说。

    医师金凤华还表示,2月份流行的病毒是轮状病毒,其表现为腹泻、呕吐和发烧等,及甲流等呼吸道病毒感染,并非网传文中所述。(记者 欧阳晓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魏巍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