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拆违手记:一名执法队员的拆违工作日志

来源: 作者: 2017-01-16 10:24:46 字号:A- A+

拆违手记:首 战

一名综合执法队员的拆违工作日志(一)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小雨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同志们,有没有心?”

    “有!”

    这是12月22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前期摸排的第一批影响恶劣的存量违法建筑实施集中拆除时雨中誓师的即景,300名执法队员嘹亮的口号洞穿雨帘,响彻云霄。这也是我们胶州市三年拆违攻坚战的首役宣战。

    今天,我们将要拆除的是胶东街道办事处小姜戈庄村的违建群。执法人员通过先期摸排调查发现,该群落共125户510间房屋11000余平方米,都是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进行的违法建设。早在2016年5月份,由于受少数人别有用心的蛊惑,该村部分村民为获取更大的拆迁利益,不顾办事处和村两委的多次规劝和政策宣讲,采取设卡堵路,昼停夜建的方式,几天时间里顶风抢建起如此大规模的违法房屋。此风不刹,此势不遏,势必会对周边村庄的群众产生误导。

    胶东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中队在局党委的领导和业务科室的指导下,一方面对外围村庄进行政策宣讲,安抚群众情绪;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违建查处工作。经过艰苦卓绝的调查取证工作和历时6个多月的漫长执法程序,局党委决定对该村的违法建筑群实施强制拆除。

    7时30分,满载300名执法队员和200名公安干警的十余辆大巴车以及十余台挖掘机在警车的引导下向小姜戈庄村呼啸而至。拆违队员顶着寒风冒着细雨踏着泥泞,按照“预案到位、演练到位、应急到位、保障到位”四个到位的要求,不到十分钟就把125户的违建区域用警戒线围了起来,挖掘机从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同时展开作业。违建户们惊惶失措间,第一排房屋已被拆除殆尽,眼见在手的利益即将失去,违建户们似如梦方醒,开始有组织地阻挠拆除进度。

    局领导和办事处领导始终矗立在拆违最前沿,指挥着整个战斗进程。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事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面对违建户的歪词邪说,领导们义正严厉地驳斥,公平公正公开的拆违方式使之理屈词穷,无言以对,只能徒然接受“拆”的现实。他们那种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鼓舞着每一名拆违队员永往直前。

    从上午7时到下午5时,历时10余小时,拆违队员们在未进一点食物的情况下不退缩、不放弃、不妥协,连续作战,直至最后一处站立的墙壁倒塌,以大无畏的勇气和决心,诠释着我们这支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彰显出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决胜信念和血性激情。

    初战告捷。面对拆后的一片废墟,我心里丝毫没有一点工作愉悦感,反而是满满的沉重感。到底是什么原因驱使村民们如此疯狂肆虐地大搞违法建设?为什么违法建设的利益如此难以斩绝?为什么查处拆除违法建设工作如此艰难?我觉得还有比如体制机制方面的漏洞、监管的缺失等深层次的原因。但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如何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好当前的三年治违工作,当一名坚定的国土守卫者和规划秩序维护者。(作者:孙煜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