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楼院小区违建治理平度经验

来源: 作者: 2017-01-09 10:24:32 字号:A- A+

楼院小区违建治理平度经验

平度市东阁街道84个小区实现“零违建”提前完成60%小区拆违任务

    12月18日,金昌小区的葛某趁着周末,想在院内建设一处板房做储物室,没想刚动手15分钟,城管执法人员就赶到现场进行了制止,葛某在感叹执法部门的“千里眼、顺风耳”之余,配合执法人员拆除了自家违建,这是平度市东阁街道小区治违工作体系快速高效的一次生动展示。东阁街道在小区治违行动中,一方面严格落实违建治理网格责任制,另一方面打牢群众工作基础,丰富群众工作内涵,让居民主动参与到控违、拆违工作中,形成了执法部门、小区、居民拧成一股绳的良好态势,治违工作变得更高效、更顺畅、更受居民支持。平度东阁街道130余个小区(家属院)中,目前已有84个小区实现了违建全清理,完成率达到60%以上。

    一、“细、勤、厚”,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

    一是细。细致扎实的准备工作是开展治违工作的基础,也是群众工作的基础。每一个小区拆违行动前,执法人员、小区干部、居委会工作人员都入门入户做调查、记台帐,详细记录违建及当事人情况,为后续工作做好数据支撑。在拆除过程中,同步清理乱堆乱放、卫生死角,进行无死角全方位整治,赢得周边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勤。嘴勤,苦口婆心狠抓宣传动员工作,利用宣传页、明白纸、一封信等形式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宣传小区拆违工作,做到人人知晓拆违行动、人人理解治违政策;腿勤,针对违建当事人好面子不愿意白天在工作单位谈违建案子的情况,工作人员利用晚上下班时间,进家入户,面对面的对当事人讲形势、谈政策、调查取证,有效确保的违建案件的及时查处。

    三是厚。为做通当事人思想工作,充分发扬“厚脸皮”的精神,综合利用多种资源,居委会、执法队员、街道干部轮番上阵,找亲友、找邻居、找工作单位全方位做好动员。在拆除福安小区一处私设板房时,当事人吴大爷年事虽高却态度强硬,执法人员为争取当事人支持,多次利用周末拜访,并向小区居民了解吴大爷家庭情况,最终联系上了吴大爷儿子工作所在的某银行,银行领导积极督促其子做好当事人思想教育工作,最终让一处多年“老大难”违建得以顺利拆除。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一个个深夜、一个个周末的辛勤付出,最终换来了小区治违工作的明显成效和广大居民的支持理解。

    二、全民参与,治违行动成为人民战争

    一是结合平度市持续开展的“我当一天城管队员”体验活动,吸纳小区居民参与违建治理行动,进而引导广大居民主动参与清违拆违行动。在安居苑拆违行动中,志愿者们既是拆违的“战斗员”,也是排查遗漏违建的“侦查员”,让违建清理实现无遗漏;在红旗路小区的拆违工作中,电工出身的居民王大哥主动请缨,请假在家指导工作人员拆违避让各类管线。

    二是充分发挥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等基层组织作用,发动居民共同抵制违建,积极参与违建治理,营造浓厚治理氛围。在海绮小区违建拆除工作中,东阁街道发动居民参与之外,注重在活动结束后组织居民谈感受、谈想法,在会上凝聚小区治违人人参与的共识,逐渐在小区中形成支持治违的良好舆论氛围。经过长期努力,实现了居民从最初不理解到参与志愿者活动,再到热心防违控违,最后到主动参与拆违行动的转变,治违工作成为一场“人民战争”。

    三、长效管理, 筑牢控违治违群众防线

    拆违不是治违的终点,防违、控违是治违的基础,建立、落实违建长效监管机制是关键。

    一是严格落实属地网格责任制。社区干部、居委会干部,楼长、路长全部行动起来,群策群防,将治违工作网格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并加以创新,落实社区源头清违责任,做到定人、定区域、定责任,并在网格责任制下更加突出小区居民的作用。

    二是畅通违建投诉举报受理渠道。俗话说的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充分发挥居民的监管作用,是及时防控违建的有效途径。东阁街道以此为切入点,广泛宣传“小区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理念,畅通防违控违24小时投诉举报热线,充分利用广大居民的眼,逐步筑牢控违治违的群众防线。据统计,通过居民投诉举报查处的违建案件占总案件量的55%。

    三是运用无人机进行多角度、全过程监控。安排专人利用无人机每周进行巡航监控,重点针对人工监控的盲点难点区域,真正编织违建防控的天罗地网,让违法建设无处藏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