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严执法快整治零容忍 辛安街道当违建治理"排头兵"

来源: 作者: 2017-01-16 10:21:21 字号:A- A+

    严执法 快整治 零容忍

    黄岛区辛安街道当好违建治理“排头兵”

    自市、区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行动以来,辛安街道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迅速立足现实创新举措,形成合力扎实奋战,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共摸排违法建设总计17万平方米,累计拆除5万平方米。

    一是周密部署抓落实。全省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启动后,辛安街道及时成立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建立了周例会、专题会等制度,对各阶段具体工作步骤及工作措施进行研究、部署,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立足辛安是黄岛区老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违法建设量大面广、问题复杂多样的现实,制定《社区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暂行办法》,把时间节点界定清晰,把任务分包到社区,把指标量化到社区两委成员个人,实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

    二是宣传考核掀热潮。依托区电视台《黄岛新闻》、《新黄岛》报刊、FM926广播电台、“美丽辛安”微信平台,及时刊登报道街道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成效。出动工作人员150余人次、58车次在街道辖区主干道、社区大街小巷进行法律法规及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宣传。在社区宣传栏张贴宣传挂图,在农村大集向群众发放2万份宣传资料,接受咨询140人,使治理行动家喻户晓,深入民心,以强大的舆论阵势赢得对治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与各社区签订《违法建设整治工作责任状》,建立“风险金预缴、扣罚、奖励”考核办法,即要求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事前各缴纳1万元违法建设风险金,出现1处新增违法建筑的扣罚5000元风险金,不足部分从社区干部年终考核工资扣除,年末无新增违法建设给予双倍返还,对存量违法建筑自行组织拆迁给予奖励的办法,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预警,鼓励督促社区“尽快消除存量、坚决杜绝新增”,掀起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热潮。

    三是情法并用治顽疾。辛安街道确立了“一摸二促三拆四查”执法模式,全力推进违法建设拆除。一是调查摸排底子清。以街道管区为单位,“分片包干”对辖区范围内违法建设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和核实登记,采取社区、管区主要负责人签署承诺书的方式,提高摸排上报数据的真实性。目前摸排违法建设总计17万平方米。二是温情劝导促拆除。发动社区“五老”、乡贤、公益律师与街道工作人员成立违法建设治理政策宣讲团,通过帮群众算明白经济账、环境账,帮扶解决群众合理利益诉求,促使违建业户自行拆除违法建设,街道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实现由“要群众拆”向“群众要拆”转变。三是刚性执法严治理。对既不自行拆除违法建设,又拒不服从执法决定的,依法出动人员、机械等力量实施“刚性执法”、集中拆除。目前,已出动1000余人次、机械70台次强制拆除违法建设近700处、7万平方米。其中,长达十年的岛海高压线下2.4公里区域内的166户违法经营业户、3.2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基本拆除,辛安南河高压线下24户违法经营业户、6000余方米违法建设已拆除70%。通过刚性执法、强制行动,起到了“拆除一片、震慑一片”的效果,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的蔓延。四是“四查”机制防反复。成立由街道执法协管员、安监队员、社会治理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违法建设“复眼”联合巡查组,实行辖域面上普遍查、重点区域经常查、重点时段及时查、属地之内自纠自查的“四查”机制,建立违法建设巡查通报制度,及时发现制止违法建设新建、复建现象,确保违法建设治理不反弹、回潮。

    四是锁定目标再攻坚。对照省市区三年行动方案,立足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实际,辛安街道将按照“严控新增、重点突破、提标扩面”的原则,着力实施重点攻坚、集中拆违。计划2017年违法建设治理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任务完成60%。一是优先拆除高压线下、卫星图斑涉及的违法建设,逐步完成拆除违法土地复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二是将违法建设治理同村庄改造、项目服务保障、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密切结合,进一步拆除存量违法建设。三是建立健全违法建设治理长效机制,加强巡查、监管力度,狠刹私搭乱建之风,建设美丽新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