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习近平从严治党擎起朗朗乾坤风清气正凝聚党心民心

来源:人民网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7-01-03 15:08:10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今年伊始,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一个“严”字。他指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强力正风、铁腕反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13亿中国人民,聚心凝力,擎起朗朗乾坤,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严明党纪强化问责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这一数字足以见得中国共产党队伍之庞大,覆盖之广泛。

    “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

    2014年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必然要求。

    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匡定了从严治党的新边界。让党员干部有“严”在先、无“毁”于后,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遏制腐败的增量、最大范围减少腐败的存量。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问责方面的实践创新成果固化为制度,成为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利器”。

    制度的牢笼越织越密,如何监督执纪成为一道绕不开的重大考题。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是极极少数。这清晰划出了“治未病”、“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四道防线。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紧纪律建设这一治本之策,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