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习近平从严治党擎起朗朗乾坤风清气正凝聚党心民心

来源:人民网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7-01-03 15:08:10

    铁腕反腐势头不减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于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态度明确。

    他在多个场合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时间,“打虎拍蝇”成为社会热词。

    据《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披露,谈及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习近平指出,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三年多来,100多只“老虎”落马,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其中,有的曾高居要位,广植党羽,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有的曾在关系着国民经济命脉的部门任职,大肆圈地,谋取私利。这些高官的落马,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

    打虎生威,拍蝇显力。据中央纪委官网统计,仅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期间,全国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就有80516起,共查处人数达91550人。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促使干部清正、政风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跃然而出。

    对于逃往境外的腐败分子,“猎狐”行动布下了天罗地网,清除腐败的“避风港”。截至2015年11月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猎狐行动”已成为我国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形象标志,使外逃贪官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做到有腐必除、有逃必抓、釜底抽薪。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从“打虎”到“拍蝇”再到撒下“天网”,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形成反腐高压态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