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

来源: 作者: 2016-12-26 17:09:06 字号:A- A+

    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

    向违法建设全面宣战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的客观要求,是改善居住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卫公共权益的民心工程和关键之举。11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动员大会,明确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市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强调“有违必治”、“有违必拆”。动员部署以来,各区市、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按照“党政同责、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分类治理、控新治旧、司法保障”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治理违法建设工作机制,围绕“零容忍、严打击、停增长”的违法建设治理目标,积极联动协作,扎实推进,坚决遏制违法建设蔓延态势。省、市违建治理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全市共清理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0余万平方米。

    消除违法建设安全隐患刻不容缓

     违法建设不仅破坏环境秩序、占用公共用地、堵塞消防通道、占压市政管线,而且大部分违法建设偷偷摸摸进行抢建,时间仓促,施工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房屋质量没有保障,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周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黄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辛安执法中队出动执法人员40人,挖掘机等机械设备3部,对位于辖区陈家庄社区周边的8处废品回收站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拆除违法建筑物33处,面积680余平方米。

    据该中队负责人介绍,这8处废品回收站分布在辛安办事处陈家庄社区周边,多年前已形成规模,乱搭乱建现象严重,里面堆放着各类杂物,特别容易引起火灾,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废品回收站的违建都存在非法占用土地现象,列在卫片执法范围内。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调查取证后,执法人员依法对相关业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期满后未整改的8处废品回收站的33处违法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还恢复了土地原貌。

    社会公共资源和公共空间不容侵占

    违法建设点多、线长、面广、量大,是城市治理的难点,未批先建、批少建多等问题仍大量存在。治理违法建设从根本上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私搭乱建实质是为一己之欲侵占社会公共资源,群众深恶痛绝,违法搭建不正之风必须遏制。

    日前,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城管中队接群众举报反映,晓港名城小区业主圈占绿地并私自搭建小亭子。执法人员先后三次上门进行法规宣传,业主从最初的抵触,转变为自行拆除了价值万元的木质景观亭。

    执法人员赶到晓港名城6期,发现群众举报属实,经调查,仿古亭的主人是小区的一位住在一楼的居民。该业主称,建设仿古亭虽然没有办理规划审批手续,但是建在业主所有的绿地内,而且自己投资一万多元,目的是为了美化小区环境,城管部门没有权利查处,不能拆除仿古亭。面对业主的回应,执法人员携带小区规划图纸,在一周内先后三次登门到该业主家中,一方面进行宣传教育,讲明小区是大家共同的家园,不能每个业主都根据各自喜好随意搭建,希望能尽快自行拆除;另一方面从法规宣传做起,讲明在小区公共区域未经批准搭建景观亭是一种违法行为,依据法规除了组织强制拆除还要根据工程造价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最终,该违法建设的业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问题的严重性,最终利用周末时间,自行拆除了擅自搭建的仿古景观亭。即墨路街道城管中队结合物业小区设置法规宣传栏的工作,主动做好违法建设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工作,使他们自觉认识到违法建设的危害性和拆除违法建设的必要性,从而自觉地拆除违法建设,及时遏制住小区圈绿毁绿的不正之风,维护好大家的共同利益。

    新增违建“零容忍”即查即拆

    未经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未按照规划许可证规定进行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和道路、管道等建设工程,均属违法建设。目前,我市治理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仍有个别居民受利益驱使,顶风而上,存有侥幸心理,突击进行违法建设。

    近期,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群众举报,反映惜福镇街道某居民小区有业主正在违规搭建平房,影响居民日常出行,侵害了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接到举报后,区局立即安排执法队员到现场查看,发现当事人在楼前空地搭建平房。

    针对上述情况,执法队员依法向当事人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立即停工并拆除,恢复原貌。但该业主不仅拒不拆除,反而加快了施工进度。按照“对新增违法建设实行即查即拆”的要求,日前,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公安、惜福镇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共出动80余人,动用铲车等机械设备,对该处的违法建设进行了强制拆除,拆除面积40平方米,有力维护了居民的合法权益。

    向违法建设宣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市上下迅速行动,真抓实干,治出城市管理新秩序,治出市民生活新环境。全市违法建设举报公开电话为:12345,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举报和监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市场部汽车实习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