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山东食品产业:技术发力 再造新优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凡 2016-11-29 17:51:45 字号:A- A+

  食品产业是保障民生的基础性产业,也是山东的优势产业,但结构层次低、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是这一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拥有5000多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拥有粮食加工、 屠宰及肉类加工、酿酒等20个行业,形成了门类齐全、产业链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出口额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10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

  最近,在山东首个玉米综合精深加工重点实验室里,玉米绵白糖研发成功,这也让玉米成为继甘蔗和甜菜之后,第三种可以提炼出绵白糖的作物。

  西王技术中心研发部主管崔强:“我们的玉米绵白糖它有一个主要的成分是果糖,果糖有两个比较明显的优点,一是甜度高,它可以是蔗糖的1.2~1.8倍。另一个优点,它具有低血糖生成指数的特性,特别适合于老年人和小孩。”

  果糖虽小,提炼难度却大,核心技术曾长期被美国、日本和以色列垄断,而这也是山东食品企业的一大软肋。正是因为缺乏核心技术,山东食品产业一直在初级加工和低档产品领域徘徊,以保健食品为例,广东省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是山东的6倍和15.3倍。

  山东省经信委消费品处副调研员孙瑾:“目前,我们省食品行业的研发投入和创新能力比较弱,特别是新产品、新技术的转化比较缓慢,科技成果的转化也比较缓慢,食品行业的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大约1%左右,低于全省工业的平均水平。”

  转型升级方案出台后,山东在食品产业领域展开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工程专项行动,核心就是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提升研发水平。西王将自己的研发占比提升到5%,并拿出5亿元用来攻关结晶果糖技术。

  西王集团果糖厂厂长姜峰:“就拿我们这条模拟的中试生产线来说,我们的投入就不下两个亿。国外技术垄断的这种环境下,只有在研发上我们有这种更大的勇气去投资,我们才能实现技术的突破。”

  企业努力,政府也在帮忙。通过与省科技厅签订技术研发平台合作协议,西王不仅有了业内领先的实验室,还获得了项目补助和人才支持。

  西王集团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学谦:“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葡萄糖检测中心和山东省首家淀粉糖领域的重点实验室,通过引进和培养,我们目前已经拥有了100多位拥有工程师资格的技术人才。”

  历时三年攻关,西王拿下果糖的生产技术,年产5万吨的规模让他们占领了国内85%的功能糖市场,不仅让玉米身价倍增,也让山东企业在保健食品领域有了一席之地,并且向更高层次的医药领域升级。

  西王药业公司总经理杨荣玉:“从初级产品玉米淀粉、葡萄糖到现在的注射性葡萄糖、功能性结晶果糖,我们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玉米加工产业链,每一次产品升级,我们的产品附加值能够增加20%—50%,现在总的产品附加值已经增长了十几倍。”

  向技术要效益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山东食品企业的共识。山东鲁花自主研发的花生油物理压榨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临沂金锣在国内首创全程冷链运输,将中国肉制品行业引入冷鲜肉时代;青岛啤酒建立了中国生物发酵领域唯一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稳坐国内啤酒行业头把交椅。

  通过近两年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省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经由2013年的15439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16910亿元,增长9.53%。24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比2013年增加5家。属于深加工的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焙烤食品、速冻食品、调味及发酵制品、营养及保健食品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30.33 %、38.64%、57.23%、49.1%、316.94%。(山东台 于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