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济南:省科技馆新馆建筑设计方案敲定 或年底开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6-11-29 17:50:52 字号:A- A+

  继宜家基础施工接近尾声后,济南西部又有大动作了!近日,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建筑设计方案敲定,除了科技展览外,还有诸多新体验,屋顶将建农业展区,球幕、巨幕、4D影院齐聚,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奠基。

  齐鲁晚报记者范佳

  设计结合山水意象

  “朝云和泉出,东山逐日来。”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基本建设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新馆建筑方案将几何形体与海岱文化中的山水意象相结合,力求建筑与自然交融,科技与生活交融。

  新馆地处济南的西部新城文化商业核心,北望省会大剧院,西临腊山河城市绿带,东靠城市五七公园,南侧为科技孵化中心,周边业态完整,景观丰富。

  但鉴于用地相对紧张,首先在地块内设计了一个地景化的绿坡平台,将用地分为休闲、交通上下两个广场,分流解决好车辆进出和人员聚散问题。并将一个大气、舒展的建筑体量放置在平台之上,并局部架空,使北侧的文化生活和南侧的科技业态联通,在有限场地内营造出额外的室外展场。

  新馆对于屋顶的空间进行了有效利用。从效果图中可以看到,屋顶有S形的步行道将东西馆体连接。“我们已经预留条件,在屋顶规划了农业展区。”该负责人表示,这片区域既与自然融合,又是很好的观景平台,是市民科普休闲的好地方。

  屋顶绿化,科技又环保

  该负责人称,新馆有展览教育、公众服务、业务研究、管理保障等多重分区。新馆还规划了科学创新区域,将举办科技培训、高层次讲座、学术报告会等,同时也是为公众提供创新发明机会的公益载体。

  科技馆为经典的线性空间模式,各部分有独立入口,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建筑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其具体的分区规划为,特效影院区集中在建筑物西侧;展厅位于一至四层东侧,以及二至四层西侧部分区域;双创中心在四层东侧;业务研究区按功能穿插分布在地上地下;其他部分为各种设备、停车、服务空间。

  据了解,新馆中的特效影院包括球幕影院、巨幕影院、4D影院,其中4D影院可容纳上百人,与老馆相比在规模上增加了不少。还规划了停车位500多个。

  此外,为了响应建设海绵城市的号召,建筑采取屋顶绿化、透水铺装、生物滞留等措施;采用绿建3星标准的太阳能热水、光伏发电、雨水收集、自然采光和通风等措施;设置集中的能源中心和能源控制中心,对能耗、空气质量、安保、消防等进行实时监控。

  科技馆新馆总建筑面积80000㎡。建成后,建筑面积预计能在全国排第五六名。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效果图。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效果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