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百年传承铸就淄博工业品牌 改革创新传承匠心精神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徐子喻 2016-11-29 16:43:40 字号:A- A+

    11月29日,“工匠精神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一个小小的螺丝钉可以成就一名“金牌工匠”,代代“名匠”撑起淄博百年制造品牌,精益于精,紧跟时代,创造精品……淄博近百年工业发展史,得益于几代工匠的不懈努力,一代代淄博机械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将技术塑造成一门艺术 “金牌工匠”成就淄博支柱产业

    今年,淄博市颁发了首批20名“金牌工匠”,他们来自淄博市各行各业的一线岗位,他们数十年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除了具有热爱祖国,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诚信友善,乐于奉献等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外,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善于创新,每一次创新的落地,对他们而言,都是饱含着汗水的收获,而每一次研发的成功,对企业而言,都是提质增效的开端。他们身上的金牌工匠精神,实际上就是对职业高度忠诚,就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就是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他们将技术塑造成一门艺术,穷其一生打造手中的技艺;他们适应时代的变革,既有坚持又有创新;他们代表一个领域的最高水准,是专业精神的代表;他们不仅技艺精湛,更致力于薪火相承。

    淄博机械工业发端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淄博市机械装备制造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机械工业是淄博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主要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船舶铁路航空制造业等行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18.7%。

    据了解,2015年,规模以上企业2910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自5月份以来连续7个月逐月提升,月均环比提高0.2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20.6亿元、利税1290.2亿元、利润73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8.3%和6.3%,绝对值分别位列全省第5位、第4位和第4位,增速分别位列第10位、第3位和第3位。

    工业水平追赶国际先进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

    “全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个数达到796家,从业人员达10余万人,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凸显。”淄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淄博市的主机成套产品制造业如大型水环真空机组、智能伺服制瓶机组、生物质气发电机组、薄煤层机械化采掘输送系统、巷道液压支护系统、散物料智能精确快速装车系统、农业机械、医疗机械、矿山机械等产业,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的产业辐射拉动作用的龙头产品和骨干企业;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也已由过去的单纯零部件加工向成组成套或交钥匙工程方向发展,如煤炭洗选设备、地源热泵、核能用泵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2015年底,主要骨干企业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比例分别达到了60%和30%。9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在生产流程中采用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CAD/CAM)技术。骨干企业的设计、加工、检测手段明显提高。目前,已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0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个,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相应的技术开发机构。专利技术拥有量快速增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数十种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数百种产品达国内先进水平。

    先后有13家企业被认定为中国机械工业管理进步示范企业。全行业标准化战略、名牌战略、两化融合实施步伐进一步加快,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3个,山东名牌49个,山东省著名商标61个。多家企业将ERP系统、6σ管理、6s管理等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引入企业管理体系。淄博市培育形成一批在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较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市场占有率高、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化管理集团。加快发展整机及成套设备,传统产业地域特色优势进一步凸显,形成区域化品牌效应。培育一批技术研发领军人才,把淄博建设成为较有影响力的机械制造基地。

    发展“大企业+优势产业基地” 造就淄博工业品牌

    5月20日,淄博市印发《关于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工业强市三十条”),全文分为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优质园区、创新驱动发展、强化要素保障、提升企业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督查考核等七个部分,共计30条政策措施,是近年来支持工业发展方面含金量最高、涉及部门最广、针对性最强的政策文件,是工业强市建设的主要政策支点。

    淄博市召开“工业强市30条”政策兑现大会,全部财政奖励资金兑现到位,2015年全市共计向770家企业1594个项目兑现落实财政扶持资金13.99亿元。制定12个优势产业基地建设方案,首批精细化工、氟硅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淄川片区、健康产业沂源片区、高端机电泵类5个“大企业+优势产业基地”进展顺利。

    据了解,淄博市重点技改、重大工业、重大工业招商等总投资626.45亿元的199个各类重点工业项目,全年开工率95.98%,当年完成投资约250.2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5.89%,49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其中,103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有101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98.06%,当年完成投资74.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6.84%。29个项目列入全省军民结合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库,19个军民融合项目有6个项目竣工投产。(记者徐子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