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2000辆客车加入礼让斑马线行动 市民监督有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6-10-20 15:45:5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0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李男)近日,“这条线=生命线”在朋友圈刷爆,一幕幕机动车没有减速让行造成的悲剧,礼让斑马线再次为人关注。今天,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为了倡导安全驾驶,将在市内各车站的2000多辆营运客车中开展“文明礼让,安全行车”活动,市民、旅客可以通过微信将发现的礼让或不礼让斑马线的客车图片发给车站,对于“文明礼让客车”及图片拍摄者会给予物质奖励,对于被举报的未礼让行人的客车,车站将进行经济处罚和停班处罚,对于举报的市民、旅客也将给予奖励。

    重视高速路行车忽视斑马线

    “我们直接走环湾路上高速了,哪有斑马线?”今天,记者来到青岛长途汽车站,采访中发现不少客车司机不断强调平日里都是走高速公路或者省道国道,只有进入市区时才会看到斑马线,,况且碰到长途车行人都会主动避让,甚至还有不少客车司机觉得礼让斑马线活动主要针对的是私家车和公交车,与长途客车关系不大。对于在斑马线区域遇到行人通过,何种情况下应该避让,何种情况下可以通行,60%车司机只能简单描述为“走到人行横道时就停一下”。

    出市区经过60多个人行横道

    汽车总站党委书记姜式群告诉记者,不光是驾乘人员,很多市民也普遍认为礼让斑马线是公交车、私家车的事情。其实很多长途车在上高速公路或者省道国道前,要在市内道路上行驶很长一段距离。例如有的客车从火车站旅游汽车站始发,要经停市内的青岛长途汽车站、沧口汽车站以及汽车北站,途经市区内道路超过20公里,粗略查验要经过60多个人行横道。这种要在市内行驶时间在30分钟至60分钟的客车占到了汽车总站总客车数量的70%,也就是1400多辆。此外,长途客车由于进入市内时一般是刚下高速公路,驾驶员会将在高速公路上的驾驶习惯带入,特别是车速以及超车方面,相比于常在市内道路上行驶的公交车、私家车来说,更容易抢红灯、抢过斑马线。

    旅客和市民可通过微信举报

    姜式群表示,为了让客车司机养成礼让斑马线的好风气,将发起“文明礼让,安全行车”的活动。市民、乘车旅客可以把自己乘坐长途车过程中,或者路上发现的文明驾驶、礼让行人的长途车司机、车辆,通过图片、视频的形式发送到名为“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的微信平台,对于礼让车辆以及发送图片视频的市民、旅客车站都会给予物质奖励。微信平台也接受各种投诉,市民旅客也可以拨打96650监督热线,一经查实会对违规车辆进行停班处理和经济处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