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重走南丝路]吉隆沟:承载千年唐蕃古道的文化底蕴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6-09-13 10:01:48 字号:A- A+

采访团一行在唐蕃古道“重走南丝绸之路”。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9月12日9时58分讯(特派记者 李天春)唐蕃古道是我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一条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的必经之路。今(12)日,“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穿越喜玛拉雅”全国媒体采风团来到西藏吉隆县吉隆沟,见证了这条古道承载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在当今社会中发挥着的重要作用。



采访团一行在唐蕃古道的招提壁垒前合影。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吉隆沟,素有“珠穆朗玛峰后花园”之称,历史上是大唐通往天竺的主要官道和商道,曾是一个古战场。

1788年7月,廓尔喀人起兵入侵西藏边境,先后占据聂拉木、吉隆(今吉隆镇),长驱直入直抵日喀则,洗劫了扎什伦布寺,并向宗嘎方向滋扰。



藏区的野生花椒香气四溢,沁人心脾。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吉隆是西藏边境官寨,被廓军占据一年。廓军在石筑官寨下筑有一道高达二丈的石垒,四周分设据点。清乾隆皇帝派大将军福康安前往吉隆沟与廓军作战,拼力将敌军官寨攻破,歼敌数千人,吉隆得以收复。



唐蕃古道旁生长的喜马拉雅红豆杉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吉隆县旅游局局长次桑告诉记者,吉隆从此成为清军反击廓尔喀军的军事要道。据说福康安将军为纪念驱逐廓尔喀大获全胜,亲笔在吉隆镇至宗嘎镇的一处崖壁题铭“招提壁垒”。



此地为清军反击廓尔喀军的进军要道。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招提壁垒”地势险要,两旁绝壁险峰耸立,拥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在悬壁上,“招提壁垒”四个大字清晰可见。



招提壁垒在清代是对石刻所在山峰的称谓。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次桑说,吉隆沟是历史上从拉萨取道吉隆前往尼泊尔的唐蕃古道的必经之路,著名的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走的就是这条大道。



吉隆沟开热瀑布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留影。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除此之外,历史上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赤尊公主入藏、唐朝使臣王玄策出使天竺都取道吉隆沟。直到清代,这条线路依然是前往南亚的主要通道。



媒体采风团前往吉隆沟采访。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次桑告诉记者,唐蕃古道吉隆沟段现存遗址主要在“招提壁垒”所经过的路段,总共有800米,非常烂,难行走。为保护和传承唐蕃古道的历史文化,西藏藏游旅游公司对烂路进行了改造,作为旅游线路向游客开放,为吉隆沟旅游赋予新的文化内涵。



唐蕃古道旁的青冈树苍劲挺拔。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据了解,吉隆沟与雅鲁藏布大峡谷、珠穆朗玛峰、布达拉宫、大昭寺等景点并称“中国西藏最具魅力景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穆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