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重走南丝路]世界高原版自驾车队激情穿越追寻历史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6-09-13 09:51:02 字号:A- A+

西藏旅游业商会会长、西藏宏绩集团董事长尼玛扎西在自驾活动发车仪式上讲话。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华龙网9月11日9时讯(特派记者 李天春)今日上午,重走南方丝绸之路 穿越喜马拉雅”媒体采风团从日喀则出发前往吉隆,在世界上最高的地方、最险峻的路段,通过激情穿越挑战极限、挑战自我、追寻历史、探索未知。针对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达到什么效果等问题,记者专访了西藏旅游业商会会长、西藏宏绩集团董事长尼玛扎西。



车辆行驶在墨竹工卡至拉萨的高速路上,窗外蓝天白云,牛羊成群。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记者:南方丝绸之路是四川、云南等中国南方地区,通过西藏连接南亚诸国并远至西亚及欧洲的一条通道,主要包括历史上著名的“唐蕃古道”、“茶马古道”和“蕃尼古道”等,它既是民间商道,同时又是使节往来、民族融合、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穿越喜马拉雅”大型跨国自驾媒体采风活动的举办,其目的和意义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



古盐田人工晒盐工艺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尼玛扎西:本次活动是在中国全联旅游业商会倡导下,在西藏自治区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由西藏自治区旅游业商会、西藏藏游旅游公司共同主办、组织、实施的,该活动被列入“2016年西藏藏博会”活动内容之一。



林芝到工布江达,墨竹工卡到拉萨分别有一段高速路,路况特别好。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活动旨在通过重温南方丝绸之路,领略并积极宣传推介沿318国道的大香格里拉旅游文化圈、至尼泊尔境内的喜玛拉雅旅游文化及自然风光,为游客提供精品旅游产品的同时,积极构建喜玛拉雅旅游文化经济带,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目标。



米堆冰川被评为中国最美冰川之一。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西藏不仅拥有诸多世界级或国家级的风景名胜,以及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而且还拥有通往南亚各国的多个陆路通道。本次穿越的吉隆口岸即将成为通往南亚的最大陆路通道,对本次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米拉山口远眺远处的雪山,风景如画。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记者:南方丝绸之路文化底蕴厚重,在历史上作出的贡献巨大,我们不应该忘记。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将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清晨的林芝云雾缭绕,似仙境一般。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尼玛扎西:我们知道,我国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自古以来就与“丝绸之路”息息相关,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特别是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西藏与“南方丝绸之路”有着更加源远流长的历史渊源,对维护中华民族的团结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天路72拐蜿蜒盘旋于山间。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实施“南方丝绸之路”兴边富民旅游互通的战略,将西藏从对外开放的大后方、边陲、末梢,推向了最前沿、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这将深刻改变西藏旅游的发展定位,极大促进民族地区开放性经济发展。



雅鲁藏布江的壮美让采访团记者流连忘返。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记者:西藏旅游业商会在西藏旅游界知名度比较高,其旅游产业布局、发展规划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在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等方面有哪些举措?



远眺嘎朗湖,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尼玛扎西:西藏旅游业商会在西藏目前开发经营的旅游项目涵盖旅游产业各个业态,旅游景区12个,连锁型饭店18个,旅行社2家,文化旅游综合体3个,文化旅游展陈项目5个,其他旅游服务项目4个,旅游线路分布在西藏七个地市。



高原上的民居和建筑物,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特派记者 李天春 摄

与区外的旅游景区项目相比,西藏旅游的特点是“一点三翼三关口”,即一线穿珠、三道并举、生态共保、村企联建、网格经营,以打造品牌为己任,以实施连锁为方向,以产业扶贫为先导,以优质服务为目标。向产业扶贫要和谐,向优质服务要效益,向品牌信誉要发展。



媒体记者对重走南方丝绸之路充满激情和期待。特派记者 李天春 摄

记者:本次活动规模大、时间长、跨度广,与以往的自驾活动相比,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尼玛扎西:本次活动的特点和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引领下,作为企业首次启动“南方丝绸之路”旅游文化经济带市场化运作的先遣列车;第二、在世界上最高的地方,最险峻的路段,通过穿越活动,挑战极限、挑战自我、追寻历史、探索未知。这也是全世界高原版的自驾车队激情穿越。它的高度独一无二、它的热度持续发力、它的长度跨越时空。第三、本次活动规模大、辐射面大、影响力大。四川、云南、西藏、重庆、贵州五省(区、市)集体发动,国内外精准互动,政府、企业、媒体携手联动。公益、环保、体验三者同步,贯穿始终。记者:西藏是令人向往的神奇之地,一旦有大量自驾游客进入,景区的接待能力、基础设施、交通条件等是否能达到旅游发展的需求?



数百年的古树群落,这样的美景在西藏很容易看到。特派记者 李天春 摄

尼玛扎西: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已做好了充分准备,西藏藏游旅游公司从安全保障、食宿、车辆保养、沿途观光、采访、公益环保活动、道路救援、商品供应各方面都已做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接力保障。与此同时,西藏藏游旅游公司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同步行动,确保这次活动“安全、和谐、顺利、愉快”。向国内外广大游客展现一个各民族群众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示“南方丝绸之路”上这一条友谊和幸福的五彩飘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穆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