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重走南丝路]波密嘎朗村:一个能够留住爱情的地方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6-09-13 09:32:48 字号:A- A+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日下午,媒体记者一行抵达嘎朗湖,美丽的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9月8日9时30分讯(特派记者 李天春)世界十大静好小镇,中国唯一榜上有名的地方在哪里?在西藏波密!“如果说波密是四川九寨沟的缩影,那么,嘎朗村则是波密的缩影。”一到春天遍地桃花,美不胜收。昨(7)日,“重走南方丝绸之路 穿越喜玛拉雅”全国媒体采风团抵达波密县嘎朗村,并对该村进行了深入采访。记者同时从波密县旅游局了解到,该县拟在嘎朗村规划建设嘎朗王朝遗址湿地公园,充分利用该村独特的旅游资源和自然景观,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让其成为一个能够留住爱情的地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采访团的记者一行一路爬山涉水。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一个王朝的遗址

嘎朗村,在西藏波密县,甚至是林芝市,都有很大的知名度。

波密是冰川之乡、藏王故里,素有西藏“小瑞士”之称。有上千座海洋性冰川,著名的米堆冰川就是其中之一。

嘎朗王朝曾是西藏的一个古老王朝,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消失。嘎朗村曾是当年的建都之地,至今还有保留着王宫遗址。

嘎朗村背靠高山,面朝如镜子般的湖水,森林与草地蔟拥。每到春暖花开时节,遍地桃花绚烂开放,美不胜收,吸引不少游客前往观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嘎朗村的村民用香甜可口的酥油茶热情招待采访团记者。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高山、湖水、森林、草地、鲜花,嘎朗村集大自然的恩宠于一身,在雪域高原实属罕见。

如果你想让躁动的心沉静下来,就到嘎朗村吧。既可欣赏美景,又可放松身心。在嘎朗湖畔,慢慢行走,让清澈的湖水洗涤心灵。走累了,还可到村里的家庭旅馆栖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嘎朗湖生态极好,水面上有野生水禽,水下有不少鱼类。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一个家庭的希望

卓玛是嘎朗村的普通村民,丈夫身体不好,膝下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拉萨读大学,小女儿在林芝读高中,家庭经济比较困难。

卓玛的家,就在美丽的嘎朗湖畔,为了改善家庭经济条件,她曾把自家房屋作为家庭旅馆来经营,但是因为条件简陋,接待能力有限,游客光顾的不多。

看准了增收致富的方向,却无力改善现状,卓玛感到很迷茫。点击图片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点击图片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华龙网集团副总裁张德泽(左二)、特派记者李天春(右一)在嘎朗村采访卓玛。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西藏藏游旅游公司了解到卓玛的实际困难之后,决定对其进行帮扶,投入近10万元对家庭旅馆进行装修改造,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此举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肯定。

今年3月,卓玛家的家庭旅馆焕然一新,取名为“嘎朗湖卓玛家庭旅馆”,重新接待游客。正值桃花盛开的季节,很多游客前往消费,给卓玛家带去1万多元的经济收入。

卓玛告诉记者,她家的家庭旅馆一共有12个床位,游客如果不住宿,每人一天只需70元。如果要住宿,则只需增加30元。在旅游旺季,前往消费的游客不少。

通过旅游精准扶贫,卓玛看到了家庭增收致富的希望。

一个村庄的发展

与卓玛一样经营家庭旅馆的还有6户村民。以前,为了吸引游客,存在相互竞争、各自拉客的情况,恶性竞争并没有增加村里面的家庭旅馆收入。

波密县旅游局局长尼玛卓玛曾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名校出身的她毕业后回到波密,一直希望家乡得到更好、更快发展。

尼玛卓玛告诉记者,西藏藏游旅游公司对卓玛家进行旅游精准扶贫之后,带动了村里其他家庭旅馆的良性发展,改变了以前那种恶性竞争的局面,形成互帮互助抱团发展的格局,取得了初步成效。

嘎朗村自然风光优美,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旅游成为村庄未来发展的方向,全村800多人对此充满期待。

点击图片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米堆冰川到嘎朗湖之间,有一段路穿过原始森林,马路两边的风景宜人。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波密是318国道通往西藏的重要门户之一,也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历史文化元素独特。

如果说波密是四川九寨沟的缩影,那以,嘎朗村则是波密的缩影。

点击图片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西藏藏游旅游公司董事长琼达讲述如何帮助嘎朗村的村民脱贫致富。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尼玛卓玛说,该县已将大力发展旅游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一轴(318国道)三线(桃花沟、多吉沟、易贡沟)的旅游发展规划,形成全域旅游黄金地带。其中,嘎朗村是一个重要的支撑点,计划用二三年时间,打造成国家3A级景区。

作为嘎朗村国家3A级景区打造的投资主体,西藏藏游旅游公司已斥资1000多万元,对通往嘎朗村的公路进行改扩建。在不破坏原生态自然景观的基础上,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来提高嘎朗村的旅游品质。

点击图片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远眺嘎朗湖,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世界十大静好小镇,中国唯一上榜的地方就在波密”,尼玛卓玛说,按照全县旅游发展规划,将在嘎朗村建设嘎朗王朝遗址湿地公园。同时,还将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比如举办桃花节等民族文化活动,使其成为能够留住爱情的地方。

点击图片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卓玛一家通过“农家乐”脱贫致富。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穆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