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重走南丝路]米堆冰川要不要那么美?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6-09-13 09:23:47 字号:A- A+

华龙网9月7日15时30分讯(记者 李天春)“见到你,我尽量抑制激动的心情,但是心仍然狂跳不己!”今日,参加“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穿越喜玛拉雅”活动的全国媒体采风团,从西藏八宿县出发,沿着川藏线318国道最美的一段来到波密,目睹了神往已久的米堆冰川芳容,被其雄伟、神奇之韵折服。



当地人和游客将石头垒得高高的,是一种祈福的象征。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游客的评价:雄伟壮观 “一见钟情,再见倾城,你为啥这么美?”,中午12时10分,全国媒体采风团来第一眼看到米堆冰川时,惊叹声不断。



马帮姑娘笑容可掬。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你来不来,我都在这里。千年风姿绝不是传说,这就是米堆冰川,银白色的妆容,为荒芜的高原增加耀眼夺目的色彩,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冰川之一,实至名归。米堆冰川屹立雪域高原从不孤单,高山、峡谷、溪流、林地、古树群落一直相伴。



米堆冰川被评为中国最美冰川之一。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杭州游客杨俊与友人一起在米川冰川与媒体采风团邂逅,得知宁波网的记者黄金是老乡时,喜不自禁相拥述乡惰。
  “米堆冰川太雄伟、太漂亮了,不虚此行”,杨俊告诉记者,8月25日,她与友人驾车,沿川藏线318国道进入西藏,听说米堆冰川很美,到波密县后第一时间就前前往观赏,果然名不虚传。



米堆冰川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景区工作人员巴桑说,米堆冰川主峰有6800米,临近山脚湖面的山峰高3800米。其神奇之处在于会突然跃动,是中国海拔最低的海洋性冰川之一,成为世界冰川奇观。 “就这样被你征服”,对米堆冰川的印象,景区里不少游客竖起大拇指。



米堆冰川的山下,几匹马在悠闲地吃着草。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马蹄踏出来的致富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紧靠米堆冰川的果拉村也不例外。今年65岁的次旺曲旺老人曾担任过村长,以前全家的经济收入靠挖虫草、种庄稼为主。



米堆村的44户人家通过马帮脱贫致富。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2007年,西藏藏游旅游公司开始接手经营米堆冰川,发展旅游,带动当地村民致富。游客多了,自然对互动、参与性的旅游产品有较强的需求。果拉村的村民们从游客身上觅到商机,组建马帮,游客骑在马背上,从景区入口沿着原生态的泥石路慢慢走,穿越茂密的林地,一路欣赏千年古树群落,悠哉乐哉地近观林地美景,远眺米堆冰川,感觉非常良好。



米堆村的马帮带游客进山观看冰川奇景。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游客的需求,给村民带来了致富希望。全村44户村民,全部成为现代马帮,每天100多匹马轮流驮着游客在景区往返。记者在景区采访时,不少游客骑在马上,快乐地挥手示意。每匹马每次驮游客,收费100元,算算看,这笔收入是不是可观?次旺曲配一家靠马的收入有几万元。



然乌湖风景宜人,让人流连忘返。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为帮助村民提高旅游服务品质,景区在资金上给予了帮扶,购买了游客头盔赠送给村民。除此之外,还举办一些义务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帮助村民提高旅游服务意识和水平。果拉村的马帮,已超越传统意义上的马帮,旅游带来的现代元素,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然乌湖山清水秀。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米堆冰川景区的未来米堆冰川会动,这不是传说。游客在观赏其神奇之处,除了感观和视觉上有种享受外,还会有哪些收获?



随处可见的野果子香甜可口。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西藏藏游旅游公司董事长琼达告诉记者,318国道沿途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主干线,米堆冰川是波密离318国道最近的景区,每年平均有10万游客前往观光旅游。考虑到环保因素,景区注重保留原生态面貌。为了留在游客,景区正在打造米堆冰川小镇,充分体现“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满足不同层次的游客需求。



远看米堆冰川,像一张熊猫脸。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中午时分,采访团一行抵达米堆冰川景点。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琼达说,景区除了注重提高游客的体验、参与度外,正在打造冰川博物馆,让游客在享受自然风光的美妙感觉之外,还能增进冰川的科普知识,让文化与旅游结合,提高景区的品质。



华龙网特派记者李天春(左四)采访米堆村的村民并合影。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穆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