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重庆都市生活中“高雅音乐宫殿”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6-09-06 11:09:59 字号:A- A+

    华龙网9月5日14时讯 钢琴总被作为西方高雅音乐的代表。如今在繁华的重庆九龙外滩商业广场,就有一座“高雅音乐宫殿”——黄桷坪钢琴博物馆。这座“高雅音乐宫殿”内藏有150多个品牌200余台钢琴,因品牌和数量上最多,而成为全国最大的钢琴博物馆。

大都市中的“高雅音乐宫殿” 全国最大钢琴博物馆藏着身价千万“琴王”

    馆藏三台“琴王” 价值上千万

    紫檀木的琴身,88个由黑檀木和象牙制作而成的琴键,曾是法国著名钢琴家夏尔·卡米尔·圣-桑的御用钢琴……在黄桷坪钢琴博物馆内最核心的“琴王”区,摆放着一台年代久远的“琴王”。

    据黄桷坪钢琴博物馆馆长叶浩介绍,这台足有9尺长的“琴王”为“查克林父子钢琴”。查克林父子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钢琴品牌,而博物馆内的这台“查克林父子钢琴”产于1855年,至今已有161年历史。

    叶浩表示,经过1904年北美各大琴商在亚特兰大的失火以及两次世界大战后,现存这么大尺寸的紫檀木钢琴已经不多了。虽然这台查克林父子钢琴“年事已高”,但外观依然保存完整,价值1000万元。

    除了查克林父子钢琴,博物馆中价值上千万的“琴王”还有一台斯坦威钢琴和贝希斯坦钢琴。这两台钢琴材质优异、工艺精湛,52个白键、36个黑键,或象牙精制,或黑檀镶嵌,和查克林父子钢琴并称“镇馆三宝”。

大都市中的“高雅音乐宫殿” 全国最大钢琴博物馆藏着身价千万“琴王”

    200余台钢琴季度轮换 市民可亲手弹奏古琴

    黄桷坪钢琴博物馆内分上下两层,内设钢琴历史长廊、琴王区、体验区、画廊、藏书阁、工坊、演奏区、进门厅、休息室等9大区域。在这里,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不同种类、不同年份的钢琴,还可以了解到钢琴诞生、乐谱出现等有关钢琴的故事,以及莫扎特、贝多芬、舒曼、肖邦、李斯特等名家事迹。

    在钢琴博物馆里,方形钢琴、立式钢琴、三角钢琴应有尽有。据了解,博物馆内的钢琴主要产于18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期,它们大多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加拿大等国家。在为数众多的馆藏中,不乏查克林父子、佩卓夫、保罗沃纳等著名品牌,其中“年龄”最老的为产于1700年的韦弗牌钢琴。

    为了让市民有机会将200余台钢琴都欣赏一遍,博物馆每次会展出70台古钢琴,每一季度轮换,而三台“镇馆之宝”则一年轮换一次。此外,钢琴博物馆还收藏了2万多册书籍,市民可以随意翻看、学习。值得一提的是,市民还可以在体验区体验弹奏六架古钢琴。(记者 李佳妮 见习记者 陈均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