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猪圈旁抽水变身山泉水!青岛人请注意,你喝的这种大桶水可能致癌!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青岛大众网 2016-07-20 16:48:12 字号:A- A+

 

    打井抽出来的地下水,却打着山泉水的名义进行销售。近日,半岛记者接到读者反映,在平度市天津路附近有一家山泉水厂紧靠养猪场,生产出来的水令人堪忧。记者调查发现该水厂生产的是假冒山泉水,现场没有消毒设施,水桶和盖子都用洗洁精清洗,由于涉嫌无证经营,该水厂被执法人员当场查封。

    水厂靠猪圈,打井取“泉水”

    夏天是桶装水的销售旺季,近日,平度市民张先生致电称,前天他去平度办事,路过天津路附近,令他惊诧的是路边一家 水厂竟然紧靠养猪场,“味道这么大,这样的地下水能让人放心吗?”张先生担心地表示。

    7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平度市,沿着天津路进入一条小路,远远地一股动物粪便的味道扑面而来。随后记者找到了张先生反映的水厂,大门口挂着“金花山泉”的牌子,大门紧闭,记者透过门缝看到院子里停着一辆货车,上面摆满了水桶。“白天动静大,一般是晚上干活白天送货,如果白天干活肯定大门紧闭。”家住附近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这个水厂靠近养猪场,但由于价格便宜,平时有很多村民骑着摩托车来这里拉水。

  水厂 紧靠养猪场,门口挂着“金花山泉”牌子。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决定蹲守。下午2时30分许,大门打开了,记者以购买大桶水为由进入大院。记者发现,院子西侧有个简易的帘子,从里面传来机器轰鸣的声音,随后记者借机进入里面发现,整个房间被分隔成两部分,里面是生产车间,外面是灌装车间。只见车间内摆放着上百桶大桶水,水桶上有“ 金花山泉”商标字样,用来灌装大桶水的管子随意地放在地上。据老板介绍,抽出的地下水经过简单过滤和消毒后,用水管直接冲到大桶水内,贴上标签后再对塑料桶进行封口,整个程序几分钟就完成了。

  水桶盖放在脸盆里,连消毒设备都没有

    这些水究竟是不是山泉水?在与记者的闲聊中,老板终于吐露了实情,水桶商标上所指的“金花山”距离水厂有5里远,而这处水厂的水并不是从金花山上接过来的,而是从几百米附近的庄稼地里打了口井引来的井水。记者看到,这处水井隐藏在遍布的植被当中,不仔细找的话很难发现,水管就是从地里的水井当中引到了放置净水设备的作坊里。

    根据规定,大桶水所用的桶和盖子在灌装前必须经过严格的清洗和消毒。但记者采访发现,这里的水桶和盖子乱七八糟地放在盆子里,旁边还放着一个洗衣机的排水管,现场并没有消毒设备。更令人震惊的是 现场苍蝇到处飞,“前几天买的沾蝇板用完了,还没来得及买。”老板解释,记者询问这些盖子怎么清洗?随后老板进行了演示,他先把这些盖子放到洗衣机内,再放上洗洁精,经过简单清洗后就直接用了。

    这些苍蝇从哪里来的,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元凶”。在另一个院子门口堆放着一大堆猪粪,由于最近天气炎热,已经发酵的猪粪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天气这么热,粪便上到处是苍蝇,万一对水源造成污染麻烦就大了。”路过此处的万先生担心地说。

    涉嫌无证经营被当场查封

    对于这家水厂的情况,记者随后联系了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执法人员很快赶到现场,经调查,执法人员表示,这个水厂属于无证经营。随后工商执法人员也赶到现场,一名工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为其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但地点和此处不符,此外,老板办的是送水点而不是公司,执法人员表示他涉嫌冒充公司制售大桶水。“食品安全要求这么严,这里显然不具备生产条件。”执法人员表示,现场卫生条件也不符合要求,此外 该水厂的水样也没有送检,生产出来的大桶水质量无法保证,现场执法人员责令其停产,并对加工车间进行查封。

  大桶水生产作坊里乱七八糟。

    随后,记者与食药监执法人员来到另一个院子,眼前的情况更令人震惊,不仅蚊虫肆虐,异味更重。据水厂老板介绍,这个地方以前是一个猪圈,后来废弃不用了,现在就把一些水桶放在猪圈里面。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水厂老板很不情愿地从猪圈里拖出来二十多个水桶。记者看到,在猪圈旁边的一处仓库中也堆着几十个空桶,这里面也能闻到很重的动物粪便味道,因为没有设备,消毒更是无从谈起。

  存放 水桶堆在废弃猪圈中,拿出来时还有难闻的味道。

    老板竟不知办水厂需要哪些手续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说句实话我也不知道开水厂要办什么证,当时引进了这个设备,里面有消毒和过滤的装置,我觉得喝着没啥问题就卖了。”提起办水厂的初衷,老板的回答让人哭笑不得,据水厂老板介绍,他是今年2月份刚刚开的水厂,他办这个水厂,就是觉得这个东西成本低,而且大家都要喝水,于是就想来赚点钱,其实他对经营以及环保方面的知识都不懂。据了解,这些大桶水多数卖给了附近居民和附近的小卖部。

  食药监执法人员对大桶水进行检查

    “每年到了夏天,大大小小的水厂都冒了出来,不少水厂都不办理手续。”业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一个小型水厂门槛并不高,一套消毒过滤设备就是10多万元,从地下抽水成本很低,几个月就会收回投资成本,所以不少人铤而走险,由于不少水厂位置相对隐蔽,给执法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据平度市食药监执法人员介绍,如果要办一个正规的水厂,需要先到水利部门办理取水许可证、到技术监督部门办理生产许可证(QS)、去环保部门办理环保许可证、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理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到工商局进行工商注册、到税务局进行税务登记,如果这些手续都能验收合格的话,一个正规的水厂才能开起来。

  空桶都堆在货车车厢当中

    在记者调查走访过程中,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在平度市天津路附近有一家售卖大桶水的小超市也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居民们十分担心自己饮用的大桶水与这些无证水厂有关,担心自己的饮水安全无法得到保证,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执法人员。

    每年夏季是大桶水的集中售卖期,一些不法商贩趁机在隐蔽的地方大肆牟利。为此,自六月份以来,平度市食药监展开了大桶水专项整治工作,立案查处无生产许可证的大桶水生产厂家6家,目前正在按程序处理。

  执法人员在仓库中发现的空桶

    饮用不干净的水 会致病甚至致癌

    对于这种没有经过正当生产程序的罐装水,记者咨询了巢湖路社区医院的姜大夫。姜大夫告诉记者,这种通过非正规渠道生产的罐装水很有可能含有大肠杆菌、寄生虫或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如果大肠杆菌和寄生虫含量多的话,可能会导致急性肠胃炎,人体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病症,严把食物卫生关是预防此病的关键。而如果水中的重金属含量大的话,长期饮用还会导致癌症。

    质量安全无小事,

    购买大桶水一定要擦亮眼睛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冲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