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生活论坛 > 正文

东昌府毛笔经运河传承600余年 一支笔可写五万到十万字

来源: 作者: 2016-06-16 13:35:33 字号:A- A+

“东昌府毛笔是聊城一绝,制作技艺主要分布在运河沿岸,由浙江湖北经运河传承而来,至今已延续600多年。‘东昌作坊,书笔两行’说明了当时东昌府运河两岸毛笔制作的繁荣景象。”东昌毛笔第26代传承人孙金龙说。

15日上午,由中央级、省级、市级30余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风从运河来”媒体采风团来到了位于古城区的东昌毛笔店,观看了东昌毛笔的制作工艺,听传承人孙金龙讲诉东昌毛笔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东昌毛笔在元朝已有制作,明代中叶至清道光年间为聊城东昌毛笔制作业的兴隆时期,从业者千余人,产品多销往山西、河北、河南及本省各地。清末始衰,但仍有作坊30余家,较大的作坊有余子尚、玉山堂、老文友、魁允堂、恒顺堂等,各作坊工匠多者100余人,少者30人,年产200余品种、300余万支,1995年,东昌毛笔被评为全国同类产品第一名。

“从十六岁起就开始学习毛笔制作技艺,至今已经从事毛笔制作已有48年。经我制作的毛笔,外型美观、刚柔并济、含墨量多而不滴,行笔流畅而不滞,一只普通的毛笔能写五万到十万字。”东昌毛笔第26代传承人孙金龙告诉记者,东昌毛笔选取优质的黄鼠狼尾作为原料,制作工艺上极为严谨,按规格分有毫长最大的抓笔用六寸猪鬃、羊胡精制而成,可写三尺大字,也有可写豆粒小字的蝇头小楷。制作工艺要经过采毛、梳毛、湿理、剃锋、修头、刻字等大小七十二道工序。

在谈到东昌毛笔的传承问题时,孙金龙说他一直希望有人能够继续传承东昌毛笔制作工艺,但是迟迟没有合适人选,目前也只有两位女儿跟着自己学习东昌毛笔的制作工艺。虽然也有许多人通过电话、书信方式表达想要拜师学艺的意愿,但孙金龙觉得所有报名者条件都不够,他希望能够有十五六岁的孩子从基础开始学起。

“东昌毛笔作为聊城非物质文化,在享有盛名的同时,并没有得到太多的重视。目前,东昌毛笔由于是家庭作业,产量较少,市场面临困境。同时自己一个人传承力量是有限的,希望今后政府能够加大保护与支持力度,使这种制作技艺能够一直传承并发扬下去。”孙金龙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振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