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生活论坛 > 正文

聊城小学生七贤祠内诵诗书 体验公益国学课堂

来源: 作者: 2016-06-16 13:34:18 字号:A- A+

今天下午,欣赏完东昌毛笔、牛筋腰带、木板年画和雕刻葫芦这些聊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风从运河来”采风团的记者们又走进了位于古城楼西大街西首路北的七贤祠。

据了解,明朝晚期聊城境内曾有三贤祠,供奉的是王道、穆孔晖、孟秋三位先生;万历四十三年至四十五年间担任东昌知府的岳和声增加供奉了王汝训、逯中立、张后觉、赵维新,从此始有“七贤祠”之名。

这“七贤”有着共同的特点,都是为官清正,为正义公道屡遭贬斥,安贫乐道,深究学术,提携后进;最重要的,在学术思想上,他们都尊崇王阳明的“心学”。

如今的七贤祠为后期重建,2012年破土,2013年10月建成。内有山门、东配殿、西配殿、大殿、后殿、碑廊、崇圣堂、仰贤堂、执事房、斋宿房等十处建筑。大院以围墙封闭,使其自成一区,充分体现祠堂的幽雅、肃穆的气氛。

采风团的记者们走进七贤祠内,首先走进供奉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的祠堂,听工作人员讲解其“真三不朽”的人生境界。随后,远处传来儿童朗读诗书的稚嫩声音。记者走进内院,原是一群身着汉服的小孩子们在朗读《孝经》,孩子们手拿古书、席地而坐,其貌同古时候的私塾一般。

负责这个国学班的老师名叫张丽,是位身着汉裳、温婉清丽的姑娘。她告诉记者,这个国学教育班是省文化厅、市政府发展国学推广的公益项目。周末的时候,免费向儿童开设国学诵读、德行礼仪、琴棋书画、传统武术等课程。他们每半年招收一批孩子,上一批达到了上千人。

“七贤祠是供奉聊城先贤的地方,孩子们能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国学经典文化,能够更深刻的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张丽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振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