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育育之粥

来源: 作者: 2016-03-28 10:22:17 字号:A- A+

 

  桃花粥

  古人说“煮米为粥,使糜烂也。粥浊于糜,育育然也”,这里面便有了哲理的成分,古人喝粥也不仅仅是一碗粥的问题了。在这种哲理里,有了我们传统养生的观点,那就是育育然的阴阳相融,融育升腾。古人在养生里是讲究阴阳二气的,粥的米水相合,在古人的思维里就是一种阴阳相融。

  提起粥,其源远也流长。据说,粥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其药用也有了两千五百年。但是粥的演变在这四千年中不外乎就是食用、食疗和药用之分。

  生活中最常见的还是食用,像我们常说的小米粥。但是这粥,也有着食疗的作用。在很多时候,食用的粥都兼有养生的功能,喝粥的人只是没有刻意为之,这与以前的生活条件也有关系。在以前那个填饱肚子就算是幸事的年代里,谈养生是一种奢侈。

 

  小米粥

  小米粥,我们也称作小米稀饭。说起小米粥,大多知道是补虚养胃的,对身体裨益颇多。其中小米粥里面熬出的糊状物,更是营养甚丰,我们这里俗称是米油。以前没有奶粉或者是产妇奶少时,就用小米粥的这种糊喂养幼儿。只是现在条件好了,不再以此喂养。小米粥里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其中维生素B1、B2较多。对于常患口疮、睡眠不好和消化不良的人是颇有好处的。

  在很多人的认识里,稀饭和粥就是一回事,只是称谓不同而已。《辞海》对粥的第一种释义也是稀饭。但是,细究下来,稀饭和粥还是有区别的。粥虽然起初是食用为主,充饥的功能占多。但是粥在食器中,还是有讲究的,就像我们说的茶道一样,其做法也是颇有说处,不是随便煮一下就成。稀饭更多的是所说的食用,随着粥的养生和医药功能的出现,粥的充饥性能,则被更多的叫做稀饭了,这有种游离于粥的边缘的感觉。

 

  绿豆粥

  在粥的食谱中,粳米和糯米是最常用的。其中粳米可补脾胃、养五脏、壮气力;而糯米则是性温,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其他像高粱米、豆类等粥的使用就相对较少。

  像比较常见的绿豆粥,很多时候我们说的是绿豆汤,夏天解暑止渴用。其实绿豆粥里面还是加了粳米的,只是夏天为了取其汤汁,便于携带和饮用,就把粳米去掉,只用其汤,也就称作绿豆汤了。绿豆粥,一般是粳米为主,绿豆为辅。绿豆温水浸泡酥软,然后与粳米一同入锅,旺火煮,文火熬。一碗下来,即清热解毒,又消烦止咳。三伏天中,可是养生的一碗好粥。

  在粥中,腊八粥和绿豆粥一样,都属于节令粥。但是腊八粥,却是流传更广。金庸先生在他的小说里,把喝腊八粥写成了是提升功力的一种捷径。侠客岛上的腊八粥加了一种叫做“断肠蚀骨腐心草”所开的花,此花十年一开,甚是难得,要不也不会有如此功效。但在现实中,腊八粥还是有着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利肝等调理营养,易于吸收的特点。《燕京岁时记·腊八粥》中说:“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开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现在很多人都不再这么做了,只是随自己的喜好选用食材,慢慢熬制而成。

 

  腊八粥

  粥是水和米的一种交融,如果没有了米,那就不是粥了。袁枚在《随园食单》里说:“见水不见米,非粥也;见米不见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腻如一,而后谓之粥。”可见袁枚对粥的认识已经上升到了理论的角度了。

  清人曹庭栋对于粥的食疗也是非常重视,他从择米、择水、火候和食候四个方面进行了揣摩和总结。

  在米的选用上,曹庭栋说以粳米为上,粳米有利小便止烦渴、养脾胃的功效。其中又以香稻最好,其次晚稻也可,晚稻性软,再次是早稻,陈仓之米就不好了。水也有讲究,但是现在的饮用水和古人不同,也就无甚可比性,但是未被污染的长流水还是好的。火候是煮粥的关键,火候自然是稠粘为度。火候小了,气味不足,火候大了,气味就开始消减。煮药粥时,用勺子扬水数十次,候沸数十次,这与我们现在让水多沸几次除一下氯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然后下米下药。煮粥必须用瓷罐,其它皆不可。食候是以早上空腹为佳,其次是晚上。粥宜热不宜凉,可稍加盐,不要太淡。

  即便是现在,曹庭栋关于熬粥的经验,在很多方面还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水米融合为粥,在其熬制的过程中,水最深刻的融入了米的体内。而米最大的涨化,使得水、米交融,阴阳共济。在口感方面柔腻舒适,而这也恰恰使得喝粥的人,在食用时,减少了咀嚼。米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里的淀粉又较多,口腔在咀嚼的过程中恰恰分泌了唾液淀粉酶。如果减少了咀嚼,唾液淀粉酶分泌就会减少,对于消化的促进就会降低。同时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都会相应减少。喝粥,适当的咀嚼更有利于粥养生和药疗作用的发挥。

 

  糯米山药粥

  粥的药理性和粥的食用、食疗性一样是随处可见的。像我们常说的感冒了,喝碗姜汤,发发汗,感冒就会好了。 “葱姜粥”更像是姜汤的一种升华。姜汤便捷,但是葱姜粥效果更佳。姜醋各一,葱白为三,糯米为五;葱白切碎姜为片,与糯米同煮;熟时,调以醋。早晚各一,便可发散风寒,健胃养肝。像这种生于百姓之家的简易药粥,比比皆是,香菜粥、山药粥、莲子粥……取材方便,使用简单,疗效甚佳。

  在《唐鲁孙谈吃》一书中,也提到了一种粥,叫神仙粥。神仙粥是广东人夏天比较喜欢喝的一种粥,文章里面对于神仙粥的做法说的就颇为详尽。煮粥用的是瓦制的牛头煲,水用的是井水,火要大火。在煮中,水临沸时,放下腐皮、白果。熬好了,覆入荷叶,扣上十分钟,白粥即为浅绿色, “碧玉溶浆,荷香四溢”,这是一种待客的粥。文中说文廷式因畏热,就常将粥放入冰箱,下午拿来当下午茶吃。这种吃法,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不好的。也只有文廷式这种阳气过重的人,以凉阴入体,还能降服。常人如此,便会损于身体。

 

  《唐鲁孙谈吃》书影

   中医里面说“粥是第一养人之物”。因其养人,故粥的讲究也就颇多,容物也就甚广。五谷皆为粥,禽肉鱼蛋,瓜菜蔬果,岐黄百草无不纳入其内。而喝粥的妙处,苏东坡就曾书贴道:“夜饥甚,吴子野劝食白粥,云能推陈致新,利膈益胃。粥既快美,粥后一觉,妙不可言”。闻此一语,便口生津液,思卧榻之梦了。 

  粥对于身体的裨益,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中总结而出的,当然因为地域之异,身体之殊,年龄之差,各种粥的做法,用法和功效也是天壤之别。也正是这种差别,才凸显了粥的博大和神奇。粥作为食用,在科学的辨析中,才会使其食疗和药理的效果发挥到极致,才会于身体更加有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金赫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