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

来源: 作者: 2016-03-23 10:19:50 字号:A- A+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青岛市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2012年市第11次党代会提出了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去年12月我市成立了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并专门在市推进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李群书记要求加快推进城市经济、城市功能、人才交流、交往等方面的国际化,张市长要求在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开放的体制机等方面下工夫,打造新的优势,根据有关的要求,市委市政府近期印发了青岛市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对这个纲要进行解读,并发布青岛市深化与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市政府副秘书长万建忠先生,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商务局副局长马卫刚先生,市发改委,市外国专家局、市城管局、市法制办等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央、省、市、本市各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天的发布会一共有三项议程,一个是发布青岛市推进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二是介绍青岛市深化与500强企业与全球领军企业三年合作行动计划,第三项是回答记者提问,下面首先请市政府副秘书长万建忠同志发布《青岛市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的有关情况。

    万建忠: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将《青岛市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简称《实施纲要》)有关情况,向各位介绍如下:

    一、青岛市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基本情况

    为全面落实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战略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2015年初十一届市委第109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确定“建立青岛市国际城市建设推进工作体制机制”,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2015年4月25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成立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的通知》(青委〔2015〕61号),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全面启动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实施工作。

    2015年6月中旬,市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先后组织人员赴新加坡、深圳、成都、上海等地开展学习调研,重点学习了各地在加快推进国际化建设方面建立工作机制、制定指标体系、创新工作思路等情况,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6月底,邀请市社科院、青岛科技大学、市委党校等院校机构的4位专家学者参与研究,7月中旬形成《实施纲要》等文件初稿,两次发至中央有关机构、省驻青有关单位、市直有关单位、各区市(经济功能区)等72个部门征求意见,并征求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专家意见。2015年12月1日,《实施纲要》经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16年2月22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纲要》。

    二、《实施纲要》主要内容

    实施纲要共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重点明确了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定位。

    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以国内外先进城市为标杆,努力建设城市功能完善、社会文明有序、生态环境优美、法治体系健全、生活安全舒适、人文特色彰显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在目标定位上,既高远又务实,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标新加坡、伦敦、日内瓦、上海、深圳等国内外先进城市,从战略、战役、战术三个层面协调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努力提升青岛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城市发展质量。到2016年底,在城市建设、市场与资本国际化、科技创新区域协同、医疗教育优质资源导入、展会旅游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到2021年建党100年时,着力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和全球领先的海洋发展中心,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迈入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环境友好、宜居幸福的区域性国际城市行列,在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与国际接轨,成为知识和技术的区域性国际创新中心、生产要素的区域性国际配置中心、信息资源的区域性国际交流中心,成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新型国际湾区都市。

    在发展阶段上,主要分基准启动期(2016年)、实施展开期(2017-2021年)、中远规划期(2022-2049年)三个阶段实施。一是基准启动期(2016年)。按照国际标准编制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研究制定《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及其细化的次指标和分指标,全面提升国际化要素聚集配置能力,加快现代产业转型升级,创立新兴经济增长点,增强城市综合竞争能力;以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形成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为导向,集聚发展潜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奠定区域性国际城市高水平发展基础;以提升城市建设标准和改善营商环境为导向,建立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提高对外开放吸引力和美誉度,基本形成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功能框架。二是实施展开期(2017-2021年)。围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结合“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与亚太地区主要国际城市在金融、交通、旅游、人力资源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汇聚国际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使国际往来更便捷、要素流动更便利,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现代化城市品质,奠定东亚地区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基础,初步实现建成区域性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三是中远规划期(2022-2049年)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主线,集聚发展势能,使国际企业总部聚集度、高端人才集聚度、城市信息化发达度、科技创新能力、金融业竞争力等重要发展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城市综合创新体系、国际交往能力、文化软实力、环境亲和力、城市治理结构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建成在东亚地区经济实力雄厚、城市文化软实力突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新型国际湾区都市。

    第二部分具体确定了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重点任务。主要是在国际城市规划建设、国际城市现代服务功能、国际城市现代产业综合实力、国际城市现代文明素质等4大领域,重点落实26项工作任务。

    (一)建立国际城市规划建设标准体系,重点落实7项任务:一是确立国际城市规划理念。二是制定国际城市建设标准。三是制定市政公用设施国际标准体系。四是建立城市交通国际标准体系。五是建立城市生态保障国际标准体系。六是建立国际城市卫生环境建设标准体系。七是建立城郊田园乡村生态化建设国际标准体系。

    (二)打造国际城市现代服务功能体系,重点落实7项工作任务:一是建立国际城市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二是优化国际城市教育服务体系。三是创建国际智慧城市运行体系。四是构建城市管理“幸福社区”家园式服务体系。五是建立城市社区照料养老服务国际标准体系。六是以国际标准提升信用示范城市建设水平。七是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三)提升国际城市现代产业综合实力,重点落实7项工作任务:一是建设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城市。二是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城市。三是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四是建设国际互联网工业智慧城市。五是建设东亚知名文化都市。六是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七是打造具有国际化特色的“体育休闲之都”。

    (四)提升国际城市现代文明水平,重点落实5项工作任务:一是培育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二是提升城市国际交流合作能力。三是优化国际城市街区语言环境。四是推进出入境口岸通行流程便利化。五是建设国际化人才引进集聚城市。

    第三部分明确提出了国际城市战略的推进机制和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四项机制措施:一是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二是建立宣传推介机制。三是建立人才培训交流机制。四是建立推进落实机制。

    我把实施纲要的基本情况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办公室副主任、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同志介绍《青岛市深化与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关内容。

    马卫刚: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刚刚万建忠副秘书长通报了我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有关情况,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是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推进委员会的办公室虽然是设在商务局,但是办公室的副主任单位不仅仅是商务局,还有市发改委、市政府外办、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人设局、市质监局、市城管局、市规划局和其他的一些有关单位也都作为整个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的组成单位,所以今天包括市政府法制办有关领导也都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目前市政府和各个区市都按照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统一部署都已经全面展开了工作,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今天是代表市商务局重点向各位通报一下青岛市深化与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有关机构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关内容,以及发布2015年度青岛市国际化优秀企业的通报方面的有关内容,所以我们今天也邀请了青岛市国际化优秀企业分四个方面,一共有四十强的代表也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也说明青岛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这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而且非常的务实,今后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还会和我们市政府新闻办一起定期、经常的举行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实施进展情况的一些发布会,我们还请市社科院建立了征集市民、社会各界对青岛市建设国际城市战略的意见的这么一个专门的工作小组,设立了一个网站平台和收集的一些渠道,听取市民对建设国际城市战略的一些意见,同时我们还会陆续的发布今年的一些具体的行动计划,接受社会的监督,督促我们各个部门更好的把国际城市战略的实施落到实处,惠及市民。

    下面我首先向大家通报《青岛市深化与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机构)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发布2015年度青岛市国际化优秀企业的通报》主要内容。一、关于《青岛市深化与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机构)合作三年行动计划》“世界500强”,是美国《财富》杂志每年评选的“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行榜的一种约定俗成的叫法,由《财富》杂志每年以企业销售收入为依据进行排名,一直是衡量全球跨国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加强与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机构)的深度融合、互利合作对我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加快建设“三个中心”,提高城市创新活力和国际化水平,占领世界经济、科技制高点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对世界500强企业的招商引资和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每年有大约10个境外世界500强项目落户我市。截止目前,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共有126家企业在我市投资设立了248个项目,引进了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朗讯科技、三菱重工海尔、松下电子、浦项不锈钢、庞巴迪运输轨道设备、普利斯通飞机轮胎等先进制造业项目,7-11、永旺、星展银行、汇丰银行、惠普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等先进服务业项目。

    2016年3月9日请市政府发布了深化与世界500强及全球领军企业有关机构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我们把定向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具创新力的50强企业以及有关行业领军企业有关机构落户青岛作为我市在当前新常态下进一步提升新一轮开放性经济水平的优先战略,突出加强与世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全球知名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的广泛合作,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是到2018年全市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要新增20家,新引进全球最具创新力50强企业新增10家,新引进世界知名教育、医疗机构各30家,建立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主义世界知名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目标客户库和联络网络重点跟进目标客户要达到100家以上,我们引进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领军项目不仅是经济领域,还包括文化、教育、医疗、健康,还要引进服务业的一些重点的项目,通过对500强企业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的调研分析,我们确定了15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4家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作为我市下一步定向招商的工作目标。划分为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船舶物航空制造、机械、钢铁、建材、石化、能源、制药、金融保险、商贸零售、旅游、航空、物流等十大行业都列入招商指导目录,与世界500强合作的这些重点的招商方向和重点项目,都与“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也是一个配套实施的一项工作措施。我们按照行业进行责任分工,明确部门和区市的责任,列出2016年重点推进的25个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项目,做到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注册,注册项目抓服务来使这些世界500强的项目能够引进来,落得下,办得好,下一步,主要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强化专业化招商,以境外世界500强全球最具创新力50强,行业领军企业有关机构为重点,包括中资企业500强,以蓝色高端、新兴产业为导向,组织编制重点行业和重点招商企业的定向招商行动计划,精准、针对目标产业、目标机构,定向招商。二是完善投资合作平台,引进世界500强的企业和全球领军的行业机构,与以往我们的传统的绿地投资以优惠政策为主的方式是不同的,所以我们要积极的探索建立招商补全投资合作政策性的平台,针对当前跨国公司企业大项目引进领域发生的新变化和新特点,以市级和市区投融资平台公司为依托,研究设立现代产业招商股权投资基金,创新股权招商方式,推进高端产业并购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我市由单一传统绿地投资为主的引资方向向股权并购、参股合作方式转变。就是转变利用外资的方式已经成为近年来我市利用外资的一个最突出的重点,一个是由过去的以制造业为主转向先进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并重这样一个方向转变,再一个在利用外资的方式上由过去的传统绿地投资以土地、税收优惠政策为主的方式要转向以股权合作并购等等这样新的一些现代产业合作方式为主来转变,所以近年来由于有效的实施了这个转变,我市的利用外资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从2011年的36亿美元到2012年净增了10亿美元,从2012年开始,一直到2015年每年都跨上了十亿美元的新台阶,从以往位居副省级城市第六位,在2012年跨越提升到第二位,在2014年、2015年超越了深圳,成为15个副省级城市的第一位,而且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我们利用外资的“十二五”的规划目标无论是合同外资还是实际到账外资都超越了原来规划目标100亿美元,所以说这都得益于我们转变利用外资的方式,实施定向精准招商。

    第三,我们要进一步的优化营商环境,要建立世界500强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恩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机构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在产业引导基金、项目用地、用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重点的保障和政策的倾斜,加大对世界500强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和有关机构定向招商的支持力度。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也是我们提升利用外资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措施,近年来应该说青岛优化营商环境也实现了重大转变,从以往注重政策环境建设转向了城市全域环境的建设,包括我们启动实施国际城市战略,这就是从城市的方方面面打造一个国际化的生活环境、发展环境,使我们的营商环境有了一个质的突破和转变。

    当然我们引进世界500强为主,并不是说忽视中小企业,我们同时也要建立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一个平台,这是另一个课题,我们也会在适当的机会专门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向各位介绍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一些政策措施,像明天我们将和外经贸大学联合在青岛设立外经贸大学的青岛研究院,其中这个研究院里面有两个研究中心,一个是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另外一个就是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当然还有一带一路战略的研究中心和自贸区战略研究中心等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