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高新区助推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

来源: 作者: 2016-03-18 14:39:22 字号:A- A+

    (一)指导思想

    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统领,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围绕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以青岛国际石墨烯科技创新园为载体,大力推进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科研及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园区化发展,将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相结合、产业优化与空间布局相结合、园区建设与生态环保相结合、开放合作与内生发展相结合,着力促进重点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着力建设资源集聚的创新载体、着力攀登科技发展制高点、着力培育和引进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着力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水平,突出海洋特色,把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成为引领蓝色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为建设全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做出贡献。

    (二)建设原则

    1、创新支撑、应用带动

    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力量,市场应用作为产业发展的最终目的,通过创新突破制约石墨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并掌握核心技术,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发展市场前景好、技术水平高的产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2、政府引导、体制保障

    发挥政府在整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支撑体系、政策扶持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引导作用,科学定位,合理规划布局。以体制建设保障市场对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和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和项目。

    3、企业主体、产研融合

    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和资金链,广聚国际国内各类创新要素,优化配置,开放合作,资源共享,促进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之间及内部的协同创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提高整体的技术创新能力。

    4、生态优先、共促发展

    以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保障能力为基础,正确处理资源开发和合理保护的关系,把发展石墨烯产业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促进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形成产业链横向耦合、纵向闭合,资源集约利用、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资源的绿色循环利用。

    (三)发展目标

    到2017年,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产业将引进数十家行业上下游企业,逐步实现产业孵化平台、技术转移平台、现代化生产于一体的一站式产业园区。到2023年,将青岛高新区打造成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中国北方最大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以海洋为特色的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产业基地。

    1、产业规模

    到2017年,通过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实施,石墨烯产业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目标,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相关产业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到2023年,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

    2、技术创新

    到2017年,建成2~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中心,4~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中心,新增专利200项以上,产学研成果转化50个以上,重点企业投入的研究开发费用达到当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到2023年,形成2~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认证中心、应用研究中心,技术与检测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与国际接轨,5~10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中心,15~20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中心,新增专利500项以上,产学研成果转化200个以上。

    3、载体建设

    以青岛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技术研发及产业应用创新示范基地为中心,到2017年,建成载体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到2023年,建成载体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形成以青岛(高新区)石墨烯技术研发及产业应用创新示范基地为核心,其他创新园区为支撑的青岛石墨烯产业空间布局。

    4、产业组织

    到2017年,面向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领域建设2~3个产业协同创新组织,通过技术引进、集成创新等,突破体现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的共性技术或关键技术10项以上。到2023年,突破体现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的共性技术或关键技术50项以上。

    6、企业培育

    到2017年,引进和培育规模以上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企业达到20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1家,超5亿元的企业2~3家,超亿元的企业3~5家,培育2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到2023年,青岛市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企业形成高效集群化发展,培育和引进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1~2家,超20亿元的企业3~5家,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产业集群。

    5、示范应用

    到2017年,在锂电池、防腐涂料、触摸屏、碳纳米管和碳纤维等应用领域实施2-3个应用示范项目,形成年产3000万片石墨烯触摸屏生产能力,年产3000吨锂电池用石墨烯复合电极材料生产能力,年产5万吨石墨烯防腐涂料生产能力。到2023年,再在纤维复合材料、海水淡化等应用领域实施1-2个应用示范项目,实现年产石墨烯复合纤维2000吨生产能力。

    6、品牌建设

    以青岛高新区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为核心,逐步打造省级、国家级产业基地。到2017年,争取创建1-2个国家级、3-5个区域性名牌产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到2023年,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石墨烯应用终端名优产品,创建5-10个国家级品牌或驰名商标,20-30个省级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穆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