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高新区海洋装备产业快速发展 海洋装备业界领先

来源: 作者: 2016-03-18 14:37:20 字号:A- A+

    一、发展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青岛海洋装备产业园的发展,依据《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以高端引领、集约发展、生态优良为产业导向,坚持科技驱动、人才聚集、文化发展、环境宜居、国际知名的建设方针,依托中船重工优势,打造引领海洋装备产业发展与科研资源聚集的现代化宜居新城,实现青岛海洋装备产业的规模增长与结构升级,促进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形成“技术升级、体系完善、交流合作、创新共赢”的中国海洋装备产业“蓝色科技硅谷”。

    青岛高新区将根据青岛市海洋装备产业特色和资源环境条件,结合未来发展趋势及中船重工在海洋装备产业上的优势,不断强化中船重工在带动产业发展、引领产业升级、促进科研资源集聚的引领带头作用。以核心企业为主导,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良好的人才交流机制,逐步形成具备园区特色的技术创新体系与服务交流平台,建成具备较强自主研发能力、科技领先、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海洋装备科技创新城。

    二、发展原则

    (一)世界眼光,国际标准

    向海洋装备产业的先进国家看齐,以国际最前沿为标准,将青岛海洋装备产业园打造成为国际化的产业园区。在规划建设中具备世界眼光,坚持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与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相结合,利用内资与引进外资相结合,技术“引进来”与产品“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加强培育外源性动力提高产业园发展的内在素质。

    (二)突出优势,彰显特色

    立足青岛实际,依托青岛的海洋特色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以独特的海洋文化和充足的海洋专业人才为基础,结合中船重工海洋装备产业发展思路与规划,促进高新区与中船重工海洋装备产业的协同合作,引导园区内科研院所与企业向特色化、高端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在发展中突出青岛海洋装备产业环境和海洋科技等方面的优势,促进海洋文化品牌建设。

    (三)合理布局,协调发展

    根据青岛高新区海洋装备产业基础与产业园的产业实际情况,统筹规划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坚持以规划为指导,合理安排园区内研究机构和企业,使得技术与产品经济协调发展,达到层次明显、布局合理,使得青岛高新区海洋装备产业园与海西湾造修船基地及青岛市其它园区进行能力区分,着力于海洋装备领域的科技创新与研发能力聚集,促进海洋装备产业园向世界一流园区迈进。

    (四)整合资源,做高做新

    坚持以提高产业集中度、行业集中度和空间集中度为重点,以中船重工与产业园内其他企业和研究机构为依托,有效整合各种可利用的生产要素,集中力量做高做新,突出整合源头创新资源,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形成规模效应。

    (五)环境保护,注重生活

    处理协调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充分考虑青岛海洋装备产业园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实现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青岛海洋装备产业园的定位于第四代产业园区,在园区发展起步阶段,就要坚持生产和生活并重的原则,实现二、三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不断聚集人气和商气,完善生活服务功能,为建设综合性、多功能的临海生态城创造条件。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中船重工为产业发展及科研力量汇聚的核心,推动海洋装备产业发展与升级,使青岛高新区海洋装备产业在整个国际海洋装备产业发展方面成为技术发源地、智力密集地、文化创新地;使其成为技术完备、研发机构聚集、国际人才荟萃、创新文化领先的海洋装备之城。至2020年,海洋装备产业园完成建设并得到快速发展,初步建成以中船重工为主体的海洋装备科技研发基地,汇聚国内外知名海洋装备研发公司,技术体系完备,人才汇聚。园区内海洋装备企业达100家,工业总产值达2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150亿元。取得一批具有专利权的核心技术、科研成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高于80%。建成海洋装备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成人才交流,技术认证服务等平台,每年举办两次以上大型国际海洋装备论坛会议,增强园区国际影响力。

    至2025年,建成以中船重工为核心的具备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功能、拥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海洋装备科技研发基地,带动全国海洋装备产业发展,奠定青岛市在全国海洋装备科技研发领域的领导地位。

    (二)具体任务

    1.产业规模发展,结构升级

    以中船重工为海洋装备产业发展核心,引入若干知名海洋装备研发科技公司,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促进园区海洋装备产业发展集群化,实现规模发展。至2020年,力争总产值达200亿元,平均年增长率不低于20%。促进海洋装备产业的转型升级,逐步完成中低端装备制造到高端装备研发设计的发展过程,将高附加值海洋装备的设计研发作为重点攻关项目。形成以青岛高新区管委会为统筹,以中船重工为发展核心,数个行业内知名公司协同发展的“1+1+N”发展格局。

    2.科研力量聚集,人才队伍齐备

    整合中船重工、驻青高校与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研究资源,设立人才引进、交流机制,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参与园区建设,完善海洋装备技术人才体系。在完善人才队伍基础上,制定、评估、改进园区科技创新体系,形成科技发展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强化“人才为先、科技创新”这一核心理念。至2020年,从事海洋装备产业的科研人员不低于2000人,年均获得专利100项以上。

    3.技术布局合理,重点突出

    合理布局园区科学技术发展,做到布局全面,重点突出。至2020年,全面掌握深海油气开发装备、海洋工程配套的自主设计建造技术,装备安全可靠性全面提高,突破海上风能工程装备、海水淡化、海洋能源利用装备的关键技术,具备自主设计制造能力,在部分优势领域形成若干世界知名品牌产品。联合中船重工、中科院所属研究机构、驻青高校,重点引入若干项目,突出龙头企业的高端引领作用,在海洋探测、海底作业装备等领域形成自己的技术优势与品牌,提升海洋装备领域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能力。

    4.信息技术平台高效,创新体制完善

    建立和完善海洋装备技术认证体系,促进产品技术体系的不断完善。积极探索技术交易、技术服务的新模式,形成信息交流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科研创新活动的结合。推进研发服务平台建设,依托骨干科研机构,在总装设计、功能模块、核心设备等领域建设若干产品及技术创新平台。联合科研机构、企业及其他机构建设公共性技术研发平台,逐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设立科研专项基金,完善政策、资金等各项措施保障企业、人才在园区内的发展。

    5.新城规划合理,生态、环保、宜居

    结合高新区自然地理特征,以现有水系和盐田边界为基础,构建园区的良好景观,实现空间、景观、产业的自然融合,突显青岛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底蕴。此外,还需完善园区内生活配套设施,为生产、生活提供保障。强化环保意识,设置企业准入门槛,约束企业在规定范围内做好污染物减排工作。

    6.科技、文化氛围浓郁,国际知名

    基于青岛市历史文化特点、园区产业布局特点,建设融合现代科技元素、青岛海洋文化与历史底蕴的园区海洋科技文化体系,促进生活与科技的有机融合。依托青岛市在海洋科技文化宣传方面的经验与优势,逐步提升自己在海洋科技展示方面的地位,逐步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教中心、海洋文化宣传中心。此外,依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理念打造的海洋装备产业园需具备吸引国际眼光、影响世界产业发展的能力。产业园区通过每年开展海洋装备展览,海洋装备高峰论坛等形式促进国际海洋装备科学技术、国际高端人才与国际海洋文化的交流,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塑造国际海洋科技创新、海洋文化宣传的知名品牌。

    四、产业发展思路、方向及重点

    (一)产品发展思路、方向及重点

    1、发展思路

    以中船重工集团为龙头,与相关企业及研究院所开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工程配套设备、海洋能源利用等领域产品的开发设计及试验。逐步完善海洋工程装备及配套设备、海洋能源开发利用装备的自主研发、设计与生产能力,使产品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产品方向及重点

    先进海洋工程装备。开展各类先进海洋工程装备的总体设计、核心技术攻关、装备性能研究工作。业务重点发展方向为大尺度平台的设计、核心技术与性能研究工作,同时开展2500米深水完井修井船、DCV5000深水重型起重铺管船自主研制。

    船舶与海洋工程配套。开展船舶及海洋工程配套的研发,为未来海洋工程装备发展提供配套支持及可靠性保障。重点发展方向为石油钻测采工具产业化、海洋装备水下涂层用绿色高效防污剂的工程化、船用电控及液控系统研发及产业化、海洋钻井平台变频电机开发等。

    水下机器人技术。开展水下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工作。重点发展方向为系列化水下作业机器人研制与应用。

    海水淡化。开展海水淡化系统的研发工作,发展重点为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系统研发、海洋工程用集成膜节能型海水淡化装置的研制。

    海洋能源利用。重点开展锚泊运动式潮流发电装置的研究、设计和试验。

    (二)技术发展思路、方向及重点

    1、发展思路

    结合国内外海洋装备技术发展趋势及中船重工、其他进驻企业海洋装备技术发展基础,挖掘适合青岛海洋装备产业园发展、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技术,扩充并完善海洋装备产业园的技术体系。一方面,开展海洋综合观测与数据采集、海洋工程装备及配套、海洋能源利用、水下机器人等领域关键技术项目的研究。另一方面,基于信息化技术建设海洋装备技术信息的认证、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2、技术方向及重点

    海洋环境监测技术。开展海洋环境、海底资源与形态、海底设备的监测系统设计与研发工作。可重点发展方向包括全频全数字高频地波雷达机技术研究、海洋环境污染监测剖面平台浮标技术、海管、海缆实时检测与长时监测系统技术。

    海洋油气勘探技术。开发适应海上复杂条件,实现精细化管理控制海洋油气探测的方法与技术。发展重点为钻杆电子化标识系统研制与开发。

    水下机器人作业技术。开展依靠水下机器人协作的海底设备监测系统研发。重点方向为水下机器人海底输油管道泄漏检测关键技术的研发。

    装备安全监测技术。开发实时监控海洋工程装备运转情况的监测系统。重点包括装备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研制、海洋工程腐蚀安全预警及综合防护技术。

    海洋装备技术信息系统建设。整合产业信息,建立信息技术平台,评估产业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为相关机构提供综合咨询服务。重点方向为海洋装备产业产品技术体系化研究及技术跟踪评估平台建设、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运行监测与发展决策支撑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穆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