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高新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国内一流国际先进

来源: 作者: 2016-03-18 14:35:04 字号:A- A+

    一、高新区产业规划发展目标

    到2016 年,基本建成创新链条完整、产业链条完善、竞争优势明显、政策体系健全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到2020 年,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孵化和生产基地。

    1. 2016 年目标

    到2016 年,青岛高新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00 亿元,孵化生物医药企业100 家以上,获新药临床批件7 个以上,产值过10 亿的企业3-5 家,引进和培育创新型人才50 名、团队15-20 个,成为区域医药创新成果的源发地和汇聚地,全国知名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2. 2020 年目标

    到2020 年,青岛高新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250 亿元,孵化生物医药企业300 家以上,获新药临床批件15 个以上,产值过10 亿的企业10 家,引进和培育创新型人才150 名、团队50 个,成为国内外海洋生物医药创新能力最强、新药创制成果最突出的园区之一。

    二、产业空间布局

    (一)总体布局

    青岛高新区蓝色生物医药科技园占地3500亩,建设有创新园、孵化加速园、产业园,重点发展海洋创新药物、抗体药物、重大疾病的系列临床诊断试剂等,将建成集科技研发、孵化中试、扩产加速、产业升级及服务于一体的蓝色生物医药科技园区。

    (二)空间分布

    领航区创新园:创新园规划总占地500亩。重点建设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总部基地,配套建设居住区、服务区以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定位于价值链高端的研发及服务,以引进国际知名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机构、国内大型生物医药企业为创新引擎,建成全球生物技术及医疗研究机构集聚区,为基地内企业提供综合技术服务。

    孵化加速园:孵化加速园占地600亩。着力建设蓝色生物医药孵化中心、药物研发公共技术平台、加速器标准厂房、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技服务平台,重点吸引国家海洋生物药、基础药物、小分子药物、蛋白质药物、基因重组药物、中药、检测试剂、医疗材料及器械等方面的研发及孵化加速的中小企业入驻,以孵化加速带动整个区域跨越式发展,建成功能合理、专业服务一流的专业化孵化加速平台。

    投资8亿元建设的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中心,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孵化生物技术及生物医药创新企业,满足新兴的生物医药研发外包企业、生物医药企业研发中心、生物医药中介机构等企业的入住需求。

    综合产业园:综合产业园规划占地2400亩以标准化GMP厂房为主,重点建设产业制造区、研发中试区、生态生活区、物流仓储,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化项目提供用地及配套服务,集聚海洋生物医药骨干企业,形成规模聚集效应。综合产业园将建设硅谷式的生态型、花园型、国际型的生物医药产业化园区,打造半岛一流、国内知名、产城园一体的生物医药制造产业基地。

    三、产业发展重点领域

    1. 海洋药物

    重点开发抗菌、抗病毒、抗肿瘤、抗氧化、抗结石、抗骨关节病、降血糖、心脑血管、神经系统等海洋创新药物、抗体药物、生物药品和海洋现代中药;研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靶向药物、治疗性疫苗、多肽药物等生物技术新药;建立干细胞治疗产品生产和安全评价的标准体系,发展组织构建技术和组织工程化产品,提升海洋生物技术药物规模化生产能力。

    2. 抗体药物

    重点开发抗癌、抗心血管疾病、抗病毒感染、抗类风湿性疾病、抗免疫系统疾病等的抗体药物,大力发展细胞毒素开发、抗体偶联以及人源抗体制备等关键技术;加快建设抗体药物和抗体偶联药物联合中试平台、蛋白多肽及抗体制备技术平台、小分子药物及多肽药物抗体纯化验证实验室等,着力解决抗体药物制备关键技术等制约海洋生物技术药物研究开发的瓶颈技术并推进其产业化。

    3. 诊断试剂与检测平台

    重点推进传染病、肿瘤等重大疾病的系列临床诊断试剂、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试剂、食品安全、检验检疫快速检测技术和试剂、诊断试剂重要生物原料(抗原、抗体、工具酶)以及产品质量控制技术和产品标准、标准物质和质控品等领域发展;着力推进高敏度定量分析技术和快速诊断技术产品开发、新药临床前研发和临床试验检测服务;大力扶持第三方公共医学检测,加快建设生物芯片与临床诊断技术服务平台、公共检测平台等。

    4.生物医用材料

    大力发展药用辅料级、创面敷料级、体内植入级褐藻胶、壳聚糖、透明质酸和胶原蛋白,重点开发止血、创伤修复、组织工程和药物缓控释等海洋生物医用材料;加快推进壳聚糖止血、复方水凝胶等人体组织修复材料和防粘连材料、组织工程眼角膜、组织工程支架海洋生物纳米自组装释药技术材料和载药材料、特殊用海藻纤维及纺织材料等产品的开发。

    5. 医疗设备

    发展检测设备、医疗器械、分析设备、生物芯片等医疗设备,重点开发医药物流、心血管药物支架及输送系统、移动式数据收集仪、肺癌/乳腺癌呼吸检测诊断器等,促进先进性、低成本、高性能医疗系统工程技术和设备发展。

    6. 海洋功能食品和生物农用制品

    加快发展活性糖类功能食品、活性蛋白功能食品、活性脂类功能食品等海洋功能食品,重点开发有辅助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增强免疫力、增加骨密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抗氧化、减肥等功能保健食品。开发新型生物农药、生物兽药、生物肥料、生物饲料、动物疫苗、动植物生长调节剂、海洋水产药品等绿色海洋农用生物制品。

    7. 其它海洋生物制品

    利用海洋植物、动物、矿物质等生物质资源,筛选提取具有显著促进皮肤生长、延缓细胞衰老、活化细胞等天然细胞因子,开发海洋功能化妆品。利用海洋生物特殊活性、开发工业用、食品用、医药用等海洋新型酶类及酶制剂等各种海洋生物功能制品。海藻胶等海洋生物原材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穆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