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轮值总裁周云杰
供给侧改革要聚焦“产品端”和“资源端”

来源: 作者: 2016-03-05 01:53:44 字号:A- A+

  “两会”期间,供给侧改革成为热点话题,而制造企业对于供给侧改革的观点和实践尤其引人关注。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供给侧改革很核心的问题要把用户需求在产品上市之前就连到一起,同时企业的供给侧改革要在“产品端”和“资源端”两端同时进行。

  供给侧改革的施行背景即在于解决某些行业存在的产能过剩和大量库存问题,而这一点在家电行业尤其突出。以空调为例,由于部分企业的盲目生产,去年行业库存达到4000万台,直接导致了行业的残酷“价格战”。由于所处行业的特殊性,周云杰表示,海尔在很多年前就提出不是为库存生产,而是为用户需要而生产,因此“创造有效供给”、实现“每单都有主”的目标一直是海尔努力的方向。

  而目前,海尔在供给侧方面的实践就是通过互联工厂直连用户,从过去的大规模制造变为大规模定制。互联工厂将用户需求整合到一起,让用户参与到生产制造的全过程,并且将设计、研发、制造等供应商资源也整合到平台上,能够快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周云杰把互联工厂的制造模式变革比作“产品端”的供给侧改革,他还提出要在“资源端”进行供给侧改革。“大家知道在产品端要开发产品,提供有效产品,还有一点是怎么样实现资源整合的最大效率,就是资源端的供给侧改革要怎么做?”周云杰的答案是“拆掉企业的墙”,把“海尔的墙打开,和全球连在一起”,通过开放让全球的资源变成海尔的内部资源,让“世界就是我们的研发部”“世界就是我们的人力资源部”,实现资源整合的效率最大化。

  开放整合全球资源之后产生的结果就是把企业资源变成社会资源,从而通过供给侧改革为社会创造价值。海尔目前已转型为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创业平台,通过大企业内部创业和创新带动全社会就业,“我们把大企业的创业平台开放给全社会,变成一个全社会的资源,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创业创新”。

  据周云杰介绍,目前海尔创业平台已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已有22个小微引入风投,有12个小微估值过亿,整个海尔平台为全社会提供的就业机会达100多万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鲁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