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轮值总裁周云杰
海尔搭建平台加速中小企业“走出去”

来源: 作者: 2016-03-05 01:52:39 字号:A- A+

  伴随着“一带一路”加速落地,中国企业走出去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这其中中小企业如何进军国际市场却鲜有解决之道。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今年的议案中就提到,从政策和法律的顶层设计切入,全方位支持B2B类跨境电商平台,促进“互联网+大外贸”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海尔正在积极推进B2B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就是要让外贸生意不再难做,为中小企业加速“走出去”提供便利。

  降低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成本

  自加入WTO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在全球市场已经拥有了海尔、联想、华为等全球知名品牌。然而,中小企业如何在全球化进程中分得一杯羹,却一直是个待解的难题。对此,周云杰这样解读,“原先中小企业要出口产品,必须自己拿钱开模具,或者外包给别人做,但外包的话必须对赌订单量,没有订单量就没法外包,而如果自己开模具的话就投资比较大,造成企业的成本太高。”

  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要解决这一难题必须要搭建一个平台。为此,目前海尔已经搭建了海贸云商平台,这是一个专门为中小企业搭建的外贸综合服务的平台,通过链接各方资源为中小企业的B2B跨境业务提供便利。

  周云杰以“设计易”服务为例,详细介绍了这一平台为中小企业带来的变化。以前中小家电企业要出口产品,必须要自己拿钱开模具,现在在海贸云商的平台上,企业不出钱就可以开模,这个模具是设计公司去开,他们可以通过平台在外贸企业的订单量中获取分成,他们的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了。“原先企业可能要花30万才能开一个模具,现在同样的钱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开三十个型号”。

  显然,设计公司、中小企业利用这一平台都获得了收益,中小企业降低了“走出去”的成本,设计公司则能够更广泛地分享收益,最终形成的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格局。据了解,目前海贸云商平台上的设计易产品的交互非常活跃,整个平台上的订单增长也非常快。

  提高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质量

  在谈到中小企业如何“走上去”的问题时,周云杰表示,原来很多小企业没有质量管理能力,在海外市场只能处于低端,甚至是无法走向海外。而有了B2B跨境电商平台后,海尔搭建了开放的质量管理平台,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从产品设计、制造到包装的全流程服务,提高了小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原来小企业可能不能出口而现在就可以出口,原来出口的价格比较低而现在就比较高,原来拿不到大客户而现在可以拿到大客户”,周云杰表示,这一变化让小企业的收益变的非常大了。

  此外,依托海尔海外的完善网络布局,海尔与海外客户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海外客户的采购需求也基于海尔搭建的跨境电商平台来实现,这样的订单规模达到几十亿元。“我们希望把订单配置到提供最好产品的企业中,这样可以鼓励他们提高质量水平,从‘走出去’到‘走上去’,而有了好的产品,更多的客户又聚集过来,一个完整的生态就形成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鲁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