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轮值总裁周云杰
海尔以互联工厂直联用户推动供给侧改革

来源: 作者: 2016-03-05 01:51:21 字号:A- A+

  “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接受了媒体采访,就两会议案、国家政策以及海尔进行的转型创新回答了记者提问。

  议案关注B2B跨境电商和净水行业

  去年“两会”周云杰关于跨境电商的议案引起了社会讨论,此次周云杰的第一个议案仍是涉及跨境电商的。周云杰表示,他希望能从政策和法律的顶层设计切入,全方位支持B2B类跨境电商平台,促进“互联网+大外贸”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比如针对跨境电商平台的权责不明确问题,周云杰建议明确平台与经营主体的问责制度,谁受益谁承担法律责任,平台应该承担责任,但不是主要的收益人,不应该承担无限责任。据了解,海尔目前搭建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跨境电商服务,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这种模式也获得了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肯定。

  周云杰的第二个议案涉及人民群众广泛关心的净水行业。周云杰认为净水行业目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缺乏统一强制标准,行业竞争无序;二是水批件审批周期长,导致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性不高。为此,他建议规范行业标准,提高进入门槛,鼓励技术创新,发展节水节能型的产品。同时他还建议优化净水行业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让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可以快速到这个市场上面来。”

  供给侧改革要把企业的墙打开,和全球连在一起

  对于外界关注的供给侧改革问题,周云杰表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创造有效供给,说到底对于一个企业来讲你是生产库存还是生产用户需要的产品”。海尔为此的实践就是通过互联工厂直连用户,从过去的大规模制造变为大规模定制。互联工厂将用户需求整合到一起,让用户参与到生产制造的全过程,并且将设计、研发、制造等供应商资源也整合到平台上,能够快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对于供给侧改革,海尔还有一点与一般企业的理解不同,“除了产品端供给侧改革,还要有资源端供给侧改革”,周云杰表示。为了将资源整合的效率最大化,海尔拆掉企业的墙,“把海尔的墙打开,和全球连在一起”,让“世界就是我们的研发部”“世界就是我们的人力资源部”。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海尔实现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一个突出的成果就是海尔已转型为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创业平台,通过大企业内部创业和创新带动全社会就业,目前海尔创业平台为全社会提供的就业机会达100多万个。

  海尔进入转型第二阶段:小微自演进升级

  对于海尔目前的转型问题,周云杰坦言转型是个痛苦的过程,他援引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话说,转型创新就像跳山崖,必须在落地之前组装好一架飞机,否则就会被摔死。目前海尔的转型主要包含两方面,产品层面,则从电器变成网器,网器和用户相连甚至交互,以用户资源倒逼产品迭代。企业层面,从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型为孵化创客的平台,通过资本市场化全流程驱动小微转型升级。

  周云杰表示,当前全社会的初创企业成功几率并不高,“从天使轮开始到IPO可能只有千分之一”,但海尔创业平台上的创业成功率则高很多。海尔创业平台能够提供小企业不具备的战略协同能力,将平台上的制造、物流、分销等能力整合成生态系统,为创业企业提供服务;同时,海尔还搭建起共享平台,将财务、人力等基础服务变成信息化服务,让小企业降低成本、少走弯路。正因此,海尔平台上已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已有22个小微引入风投,有12个小微估值过亿。

  在问及海尔互联网转型的最新进展时,周云杰表示第一阶段战略和组织的转型已经基本完成,海尔已从封闭的科层企业转型为开放的创业平台,第二阶段的任务就是小微企业的自演进升级,即小微升级为互联网企业,创造行业差异化引领模式。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周云杰表示尽管外部经济压力较大,但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关键看企业能不能踏准时代的节拍。“国家的‘双创’和‘供给侧’改革政策方向和路径清晰,对企业来讲关键还是要非常清醒地看到外部环境压力,同时做好自己创新转型的准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鲁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