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共享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突出亮点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5-11-10 15:08:12 字号:A- A+

    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特定时间节点举办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盛会。在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在国家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和所有新理念的提出,对于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进入攻坚期的全面改革深化和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级党委要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要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要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要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经济新常态、社会大变革时代背景下五中全会的上述要求,从发展理念上看很清晰地体现为共享发展这一突出亮点。

    一、共享发展:发展理念的新亮点

    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发展理念上清晰明确地提出要坚持共享发展,是此次发展理念的新亮点。发展的目的是什么,是我们必须要从发展理念宏观设计上给予清楚回答的问题。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的目的应该是也必须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的发展是要惠及全体人民,是要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获得更多参与感和满足感,是要让全体人民能够最大程度分享改革的红利、开放的红利、创新的红利和发展的红利。旗帜鲜明的在发展理念上提出共享发展,是发展理念新时期转型的重点所在,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为了一切人民和为了人民一切发展的重要体现,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突出表现。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朝着共同富裕迈进,着力推进社会发展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对全体人民对于发展与管理的参与热情给予了充分的激发和高度的保护。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和人人享受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和回答了共享发展的理念展示问题。与此同时,共享发展也有力地顺应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和发展要坚持问题的要求,发展要把责任的最大担当点和问题的关注点放在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让全体社会成员充分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让群众在实际生活中切实感受到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实意、实功、实效,以切实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共享发展导向一方面可以体现政府职能转变为服务型政府的趋向,也可以以现实民生问题为目标凝聚民心民力。换言之,问题意识和共享导向的最大意义就在于要充分树立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依法管理、科学管理、人本管理,使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中切实感受到权益受到保障、社会公平有序、心情自由舒畅。公共政策的出台,既需要对于政策设计的战略性宏观把握,更需要在政策设计过程中对于社会需求进行有效顺应和科学把控。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在关键背景把握和重大意义发掘上无疑具有强烈的战略性、科学性和充分的人文关怀与以人为本,值得点赞。

    二、共享发展:发展理念制度上的新落实

    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共享发展的理念,不仅是“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背景下发展为民理念的创新提出,更是做出了更为有效的制度安排,是发展理念制度上的新落实。坚守底线思维、突出发展重点、完善制度设计、科学引导预期,从运行落实层面形成了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制度框架体系。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为了共享发展的实现,明确提出了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清晰指明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特别强调了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从内容上,共享发展的内容既全面系统,同时对具体问题、具体对策落实上制度建设强调的特点也异常鲜明。这也意味着,此次共享发展的理念的提出,并非只停留于理念创新层面,更体现出党和国家推进发展的目的真正落实为具体行为和具体实践,是为了让全体人民实实在在通过共建共享获得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既立足百姓需求解决了理念创新的方向问题,又立足有效的创新解决了共享目的的实现问题。两者互相促进、联动发展,最终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和人人享有的共享发展格局以及发展机会平等、发展成果享有机会平等的发展正义。

    三、共享发展:未来发展动能的持续点

    当前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传统驱动经济增长的要素开始面临新要素替代的新阶段,经济发展的动能也开始进入传统动力衰减和新动力培育的接续阶段。人口抚养比的下降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超越其他国家的人口红利。然而,整个人口的发展轨迹从2012年开始出现了新的转折点。在2012年末,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9.2亿人,比上年末减少205万人,为近年来首次下降;占全部人口的比重为68.1%,下降0.5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的继续发展,使得中国人口结构拐点在2013年出现。人口结构劳动力拐点的出现带来了中国储蓄率拐点的出现,而从全球各国储蓄率拐点与经济增速的关联性分析看,二者存在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所创造的经济奇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巨大的人口红利,而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衰退,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将会下降,实际增长率向中高速转换将成为常态化。共享发展就是要在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上凝聚共识、增强发展动力。共享发展直面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提高全体人民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的共建能力、共享水平,引导社会各界对于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共建共享的合理预期,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两个百年”目标的最终实现塑造持续的动力机制。

    在共享发展中,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就是全面放开二孩。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具有新动能的价值,对于中国人口替代生育率的提升与改善无疑具有重要作用,这种作用的发挥在某种程度上会延续人口红利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推动,也会为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逐步过渡和调整腾出空间、留出时间。全面二孩的放开对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当下现实来说,会产生较强的经济预期拉动。全面二孩的放开,会产生婴幼儿规模有所扩大的市场预期,这种预期对于未来婴幼用品、教育、医疗、地产等多种产业新增长高峰的来临带来一种强有力的拉动作用。相对缺乏市场需求预期的产业刺激,最终产业的发展多会陷入不温不火的状态。全面二孩的放开,首先回应了社会在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对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的需求,也是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婴幼儿潮没有预期到来后社会对全面放开二孩预期变强的有效回应,更是顺应需求、变现预期、借力拉动发展的一种有效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既是国家面对人口发展新阶段做出的战略性政策调整,也是人口整体素质提升、个人生育意愿变化新背景下人口生育潮处于可控范围内的政策自信之举,也是吻合市场需求、低风险、强拉动产业发展的较佳选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