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中央厨房”是媒体融合的唯一模式吗?

来源:光明网 作者:吴晋娜 2015-09-10 15:46:51 字号:A- A+

    ——访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炜

    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一年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总方向。实现采编流程再造,是决定传统媒体能否真正实现媒体融合的关键所在。在媒体融合探索中,很多中央和地方媒体都是遵循“中央厨房”式的流程再造模式,希望实现生产方式的变革。

    今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首推“中央厨房”全媒体生产平台,成为业界焦点。不管是叫做“中央厨房”,还是叫做“全媒体中心”或者“中央编辑部”。“中央厨房”式的采编流程是媒体融合流程再造的唯一模式吗?媒体进行流程再造应该考虑到哪些重要因素?成为媒体融合大背景下,媒体人共同思考的问题。为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参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模式打造的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炜。

“中央厨房”是媒体融合的唯一模式吗?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流程图

“中央厨房”是媒体融合的唯一模式吗?

人民厨房两会媒体融合栏目

    光明网记者:对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而言,进行流程再造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何炜:当今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的巨大变化。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传统媒体不可避免地要进行转型升级,而流程再造是传统媒体转型的题中之义。试想,市场环境变了,产品需求变了,传统的新闻生产线怎么可能不改变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