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后“黄金时代”的传媒融合之路

来源:《中国传媒科技》 作者: 2015-09-09 14:50:40 字号:A- A+

   编者按:后媒体融合时期,传统媒体转型似乎不再那么不知所措,也不再那么盲目追赶,而是开始冷静思考,谋定而后动,进行有的放矢的转型改革。继上期“媒体融合案例”系列之一后,《中国传媒科技》杂志社继续关注媒体融合创新,追踪变革中的转型突破案例。本期,我们走进行业媒体转型典范——中国税务报,看看他们如何谋定而后动,按需建设新媒体的。

谋定而后动 按需建设新媒体

——中国税务报移动新媒体业务布局

    曹素妨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移动阅读终端、数字阅读内容的丰富,人们的阅读习惯正在被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潜移默化地改变,而且这一改变的进程正在加速。人们越来越快地适应新的技术变迁,便能够更好地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便利。针对这一市场需求,作为影响力较大的行业媒体——中国税务报,凭借自身行业优势,积极探索新闻传播的创新思路,整合自身行业媒体资源优势,与方正电子共同打造了移动新媒体移动阅读App。中国税务报社在移动新媒体业务布局中,着重在行业化新闻信息传播、行业内服务、互动问答、手机读报、听报、图说新闻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对外信息传播工作。

    设置新媒体编辑部 完善产品功能

    中国税务报移动新媒体系统项目是方正电子为中国税务报社所研发的、针对移动新媒体业务布局需求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该平台系统实现简单、快捷化的内容编辑、审核与发布管理,基于云端服务模式,减少报社对硬件资源的投入,并针对当前手机用户,提供全新的移动化阅读体验,增加了报社新闻信息的多渠道分发与传播。中国税务报社专门设置了新媒体编辑部,负责新媒体内容的制作和发布,目前正在使用方正悦享最新版本的移动新媒体产品框架,通过云服务平台进行运行,并将在近期内发布iOS及Android平台的最新版本。产品在功能方面已完全满足报社在移动新媒体领域的战略布局,功能优势如下:(1)一源多终端:结合方正在其他领域产品优势,实现不同产品间的融会贯通(系统可以与全媒体系统、CMS网站系统、数字报系统等),真正做到“一源多终端”,节省报社在移动终端的人力投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2)系统流程化业务效率最大化:通过对编辑工作习惯等内容的分析,设计的编辑流程可以最大化提升编辑等后台人员的工作效率,实现事半功倍效果;(3)导航页面自定义规划:在个性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真正满足报社对导航页面进行规划设计,做符合报社自身业务发展、符合当地文化特征的个性化产品;(4)一次加工、多平台发布:发布系统本身可完成写稿、编辑、审核、发布和模板定制的生产流程,后端发布到不同的终端设备上。支持“一次加工、多次多渠道发布”;(5)多屏互动:客户端支持第三方资源嵌入,实现论坛、微博、视频、网页等多形式产品的融合,实现多屏互动;(6)云端服务:报社云平台的搭建减少了报社等媒体单位涉足移动新媒体领域最重要的资源投入,灵活把控产品未来发展方向。

    开启云服务模式 实现平台服务高效对接

    云服务模式提供了更为便捷和高效相应的平台技术服务人员,平台使用过程中以及最终手机用户使用过程中的任何疑问都可以及时反馈平台服务人员,对应服务人员会第一时间相应并处理问题及时恢复平台的稳定,这也是云服务模式另外一个更为吸引报社等甲方单位最关注的点,节省了甲方单位对技术维护人员的需求,进一步降低了投资的成本。

    (1)极大控制投资风险移动互联网环境更多的体现为高速的发展和快速的变化,这也给报社等甲方单位的投资带来了极为不稳定的风险,面临着未来可替代产品出现带来的高昂投资风险,所以尽可能降低投资的成本,采用年授权的方式循序渐进应对市场的变化,保障投资的价值。

    (2)高速的迭代更新服务云平台服务模式可提供可持续的免费迭代更新服务,甚至可以按季度按月进行不断的产品功能样式的迭代更新,这也保障了移动互联网产品的高实用性,应用产品一直采用了最新的最全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保障了一直走在市场前端,沿用不被市场所淘汰的技术,保持产品的活力和竞争力,这也是买断型产品不具备的独有优势。

    (3)平台级别的大数据分析服务新闻客户端的成功运作必须遵循互联网规律,互联网带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和第四次传播革命,已经成为社会的底层架构和标配,这意味着新闻客户端平台能够和大数据平台有机结合才能发挥巨大的发展潜力,平台级的新闻客户端才有前途,这样对比于私有云,云平台级别的新闻数据结合于方正正部署的大数据技术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智能匹配信息服务 拓展潜在商业价值

    当用户数量和流量数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才可能有大规模的广告投放和产生真正的大规模的商业价值。一是打造巨型的云信息服务平台,在该平台上,云集着各式各样的信息,既有文字,又有音频和视频,并能实现信息的分类筛选、摘编和深度加工;二是打造大型的大数据平台,在该平台上能够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等方式,实现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准确定位和把握;三是能够通过技术手段低成本地实现信息和用户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之间的智能化匹配。在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平台上,除了信息智能匹配服务之外,还同时提供精准广告服务、电子商务服务、舆情服务等。在精准广告服务方面,数据分析和挖掘平台可以在精准掌握每个用户消费偏好的基础上,实现广告主的营销信息和用户需求的智能匹配,达到更好的广告效果,真正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这些都是未来报社云平台谋划发展的方向。 “中国税务报”移动新媒体客户端产品中除了在新闻信息发布、交互、税务服务、管理方面的功能外,还研发了“新闻搜索”、“信息收藏”“离线阅读”“意见反馈”“二维码”“会员中心”“多种方式登录”等功能模块,同时用户可灵活管理自己的评论信息、爆料信息和活动报名信息等。目前,“中国税务报”移动新媒体客户端,已经在苹果AppStore和主流安卓市场上线发布,用户规模与日俱增,当前仍在不断的进行产品版本的迭代更新,更好的满足用户的使用习惯。目前正在针对在线O2O服务、依托于大数据的智能分析及推荐功能、手机互动问答功能、手机新闻直播等功能模块进行产品设计规划,此部分功能一旦推出,将宣告中国税务报移动新媒体正式步入移动智能互联化时代,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据分发方式,吸引用户参与到信息的交流中,提高客户端的应用粘性和活跃度。同时,方正大数据智能分析及推荐系统,还将为App提供全方位的、基于用户使用习惯的新闻热点推送,更加个人化为用户提供信息传播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