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从《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看媒介融合路径

来源:今传媒 作者:闫馨霏 2015-09-10 17:40:18 字号:A- A+

    摘 要:媒介融合随着新媒体的兴盛而出现,目前已经成为学术界内热论的话题,媒介融合是指随着卫星技术、数字化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进步,各媒介例如电视、报纸、网络等,为满足经济利益和社会需求的目的下通过合作、整合和合并等手段,实现多媒介一体化多功能的发展趋向。笔者将从媒介业务的融合、媒介传播渠道融合、媒介所有权融合的三大路径,来浅析全媒体大型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在媒介融合上的探索路径。

    关键词:媒介融合;路径;全媒体;纪录片

    全媒体大型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由江苏广电总台和凤凰网共同合作打造,于2014年10月1日播出。而这部纪录片一经播出,收视率就迎来开门红,在直播期间超过10万人同时在线收看,短短25分钟内流量突破百万大关,不仅创下了中国纪录片在互联网上直播流量最短时间内突破百万的新纪录,同时还创下了首个纪录片在互联网和电视零时差同步播出的记录,并且在凤凰视频纪录片大奖赛上获得了最佳全媒体运营案例奖,还获得了由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电视掌声?嘘声”发布会上“年度掌声”奖。这都得益于江苏广电总台和凤凰网在整个节目的制播过程是全平台和全过程的高度融合,才有这么多突破性成绩,该节目也为纪录片领域的媒介融合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路径,将单纯叠加的台网联播升级为台网联动的新阶层。笔者将通过浅析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的媒介融合的路径,从中总结出经验和启示,为传媒界探索媒介融合的路径提供一种新思路。

    一、媒介业务的融合

    随着数字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不同媒介产品形态和内容之间的隔阂逐渐消失,不同的媒介之间共享信息内容,将信息的成本降到最低程度,文字、图片、视频、声音这四个基本物理形态对于媒介融合之后的纪录片,可以自由地抽取、整合、创造。同时,新闻从业者在这种环境下,会运用多媒体融合的业务技能和多媒体工具来完成工作。

    (一)业务形态的融合

    考虑到用户使用移动媒体观看时的时间的碎片化和专注度的易转移性等,江苏广电总台利用数字技术来实现信息内容形态的融合,创造出各种形态的产品,为使用移动媒体等用户量身定做了便于观看和快速获取信息的精彩片段、能随时随地互动的专栏、不需耗费太多流量的图文介绍等,例如在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的专题网络页面上有各种不同形态的内容,像缩短时间的短视频“精华集锦”、更简洁明了的“图文快报”还有文字版的主题报道等,供用户来选择,满足用户多元化以及个性化需求。

    (二)业务技能的融合

    江苏广电总台的摄制组全部选用全媒体记者型的人才,这种类型的人才不仅具有传统媒体界限的思维与能力,还兼备融合媒体所需要的技能和思维,其所掌握的技能也趋于多方位甚至全方位发展。组建了这种全媒体混合采编团队,不仅更大程度上挖掘人才的潜能,并且在应对节目一次采编多形态生产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各平台传播形式的需求,各司其职,尤其在需要各种形式的短片和图文展现给观众和用户时,剪辑的工作量大大增加,选用合适的人才不仅为前期制作采集提供了人才,还保障了后期大工作量的编辑成功。

    二、媒介传播渠道的融合

    媒介作为传播信息和观念的工具,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不断推动下,其功能相交融、被打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江苏广电总台本着媒介融合的原则来制作和拍摄节目,在内容生产、宣传到播出的过程,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实现双赢,使得新旧媒体各自原有的短处消失或减少,而长处得到了彰显或张扬,这种融合的传播渠道是为广大受众所欢迎的。

    用户观看节目既可以在电视上看,也可以在视频网络上同步观看直播,也可以选择播出后的点播收看等方式,用户不再单单被动的接受信息,还可以在网络平台参加有关节目的活动和话题讨论。

    (一)生产渠道的融合

    除了江苏广电总台在制作和拍摄节目,网络渠道对纪录片的生产环节也起着推进和创新的作用,例如江苏广电总台利用一次采集多形态生产的方式,让集团下的江苏网络电视台和作为合作方的凤凰视频,对节目进行了全程的实地跟拍,这样他们可以拍摄到最新鲜的现场画面,自己制作形式不一样的生产内容,例如广电集团下的江苏广电新媒体在网络上便征集围绕家乡特色、人文风情为主题的创意海报,为节目提供一种更多的生产样式,同时凤凰视频自己组建团队将从江苏广电总台所获取的素材分别策划为“记者手记”、“精彩图文”、“独家路线”等七个栏目。

    (二)营销渠道的融合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制作团队融合视频网络平台和社交平台等对其节目进行宣传推广,例如利用凤凰网络视频和江苏网络电视台的网页推广纪录片,把之前摄影组前期拍摄所获取的花絮在网页上即时上传进行宣传预热,同时凤凰视频围绕节目主题创办了方言读书活动和各种自制游戏,比如语音答题游戏、九宫格等吸引了很多网友一起互动,甚至通过旗下脱口秀《又来了》《建国65周年》专题等进行话题引入,对《你所不知道的中国》进一步的宣传,并且其推出的街头采访节目《路人有约》也是每期进行不同的话题与形式来与节目交相呼应,配合节目的宣传。江苏广电新媒体联合凤凰网推出了为《你所不知道的中国》进行图文征集、DIY明信片“为你的家乡点赞”等互动活动,超过60万网友参与活动。在社交平台上,微博、微信发起围绕节目的话题例如“一句话证明你是哪里人”、“看《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玩方言测试游戏”、“寻找属于你家乡的彩蛋”等活动都调动了观众的积极性,同时平面媒体也对节目进行了点评报道,平媒与网媒齐齐上阵,配合节目的播出节奏。

    (三)播出渠道的融合

    全媒体大型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融合电视台、视频网站、IPTV、互联网电视等多种渠道进行播出,或者由网络视频网站直接引入电视纪录片栏目,根据电视节目的进展实时更新,这样纪录片在互联网上可以获得二次关注甚至重新关注,打破了受众观看电视节目的时间限制,并且电视媒介得益于网络,使受众能在移动的状态中收看节目,这种播出渠道的融合也扩大了受众收看电视节目的空间范围。

    江苏广电总台利用新媒体平台如凤凰视频、江苏网络电视台等进行全媒体多终端同步播出的方式,不仅使得受众自主选择观看的时间和地点,还实现了纪录片领域首个互联网和电视零时差同步播出的记录,并且经过事实证明,电视媒体与互联网新媒体的合作,确实产生着1+1>2的传播效应,将单纯的资源叠加的方式台网联播升级为深度融合的台网联动方式,为后人提供了一条形式多样,可供借鉴甚至可复制的路。

    三、媒介所有权的融合

    媒介所有权融合是指一个传媒公司或一个大型传媒集团拥有种类不容的媒介形式,例如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集团可以有促使各种类的媒介信息内容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的能力。

    江苏广电集团下的组织机构有广电新闻中心、电视传媒中心、新媒体事业部等,新闻中心在制作节目《你所不知道的中国》过程中,技术上在各机构里选用优秀的编辑及摄影人员等,还让集团下的新媒体江苏网络电视台一起参与拍摄和制作,同时聘请电视传媒中心的主持人作为节目的讲解员,例如江苏卫视的孟非,城市频道的小路等,还利用旗下的江苏卫视、江苏网络电视台、江苏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进行宣传播出,各媒介之间在统一的目标下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的共享和整合,各平台协同运作,使得节目《你所不知道的中国》产生1+1+1>3的效果。

    全媒体大型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是江苏广电总台在媒介融合路径上的实践,而这个实践是成功的,观众的反响热烈也证明了这一点,江苏广电总台利用媒介融合的思维求新求变,找到纪录片更好的发展方法,从媒介业务融合到媒介渠道的融合再到媒介所有权的融合,各个媒介之间进行了大量的交互和配合,并且经过事实证明,电视媒介与网络媒介的融合,确实产生着大于他们叠加起来的传播效应,江苏广电这次媒介融合的实践把以往媒介之间单纯的资源叠加提升到深度融合的层次,为后人提供了一条形式多样,可借鉴甚至可复制的路,也为互联网纪录片提供了可能。

    参考文献:

    [1] 杨娟.我国媒介生产融合的特点分析[J].电视研究,2012(5).

    [2] 穆磊.凤凰卫视历史题材纪录片节目运作方式研究——以凤凰卫视《我的中国心》为例[J].今传媒,2014(3).

    [3] 罗鑫.什么是“全媒体”[J].中国记者,2010(3).

    [4] 栾庆明,陈一雷.国内媒介融合模式研究[J].青年记者,2011(2).

    [5] 杜江,向倩仪.论媒介融合的跨媒体经营——以纽约时报集团和新华社为例[J].社科纵横,2010(8).

    [6] 李盛之.简析美国电视媒介所有权规制的调整[J].中国电视,2012(6).

    [7] 刘颖悟,汪丽.媒介融合的概念界定与内涵解析[J].传媒,2012(1).

    [8] 陈权.从媒介融合视角谈《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原因[J].青年记者,2012(1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