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子弹从头顶和身侧穿过”——90岁抗战老兵张文光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2015-08-03 14:53:21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成龙 文/图

    90岁的老兵张文光家住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办事处大于家村。他看起来依旧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老人告诉记者,1945年初,年仅19岁的他参加了八路军,但因为身体伤病,又不得不在5年后复员回乡。

    张文光清晰地记得,刚到部队时,他从通讯员做起,每天在自己家乡熟悉的沟头草阡间传递情报,帮助主力部队沉重打击已经陷入人民战争汪洋大海的日本侵略者。

    虽然身处隐蔽战线,但老兵张文光也时常遭遇危险。“我的耳朵就是在那时候被炸聋的!”老人回忆说,一次,他在送情报经过张仓村,恰巧遇上了从苗家村东山据点出来扫荡的鬼子的盘查。“为了不让敌人截获这份情报,我悄悄从岔道离开,不料还是被敌人发现了。”张文光说,于是,敌人出动一个小分队前来围堵,而他就拼了命地往山上跑。

    从张仓村到山里村,张文光沿着熟悉乡间小路一路狂奔几公里,终于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奔跑的时候,我能感觉到子弹从头顶和身侧穿过。”提起当年的这场“遭遇”,张文光心有余悸地说,他幸运地捡回了一条命,但却从不后悔自己为人民所做的一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