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88岁抗战老兵刘振海——“没有多的想法,就想打鬼子”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任 钊 2015-08-03 14:36:12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任 钊 文/图

    刘振海老人88岁,家住黄岛区隐珠街道肖家庄村,是一位八级伤残的抗战老兵。

    8月1日上午,记者随公交隧道巴士分公司海底隧道1队“双艳”志愿服务队爱心陪伴团队的志愿者前去看望他。刘振海老人身体还算硬朗,拄着一根树枝当拐杖。年轻时,他参加战斗负伤,炮弹把胃震破,耳朵也聋了,他现在很难听见声音。但用力在耳边喊着问,老人还能听到一些。他向我们回忆了他的参军经历,而这些事,他从没给儿女们讲过。

    刘振海1945年3月参军,那年他18岁。“部队来村里征兵,我符合条件,就加入了。没有多的想法,为了打鬼子去当的兵,”刘振海说。加入抗日武装部队后,刘振海一直负责警卫工作,参加了数次小规模战斗。一次战斗中,部队一位股长被炮弹击中牺牲,这让年轻的刘振海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

    解放战争期间,刘振海所在部队入编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时,一颗炮弹在他的身边爆炸,刘振海的胃被震破,紧急治疗后才把命保住。等他清醒时,发现耳朵也震聋了。部队将其转至嘉兴治疗两年,直至1953年转业回到地方。

    现在,经过多年恢复,老人的胃已经好一点了。他说,每天自己都要喝一点白酒,生活得很有滋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