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大学生设计师邓平:穿越原创品牌的“寒冬”

来源:青报网 作者:刘佳旎 2015-07-29 16:51:07 字号:A- A+

    

    大三时,邓平办了人生第一场时装秀;大学毕业前,他创立了自己的原创品牌服饰公司。邓平说:“上大学的时候,我把我的原创服装品牌策划拿给老师看,老师说,‘课程作业你能交上就行,专心做好你的设计’,我就知道我终究会走上创业这条路。”

    从办一场秀到创立一个品牌

    上大学时,学美术的邓平的职业规划是进入服装设计相关企业,为别人做设计和款式开发,经过三五年努力做到设计总监。

    然而,大学的经历却改变了他原本的人生规划,在毕业前就创立了自己的原创品牌服饰公司——“灏外”。邓平将这一转折归结为两点:一是在学习专业课程中,对服装品牌策划的了解逐步深入;另一点,则归功于大学阶段多次涉足设计大赛和时装周,发布自己的时装设计作品,为原创品牌奠定了根基。

    原创设计师都有一个时装秀梦,大三的时候,邓平圆梦了。他被学校推荐参与青岛国际时装周新锐设计师板块,发布自己的服装设计作品。

    设计、制版、试衣、定装、彩排……为了完成时装周上的这场秀,邓平和他的团队筹备了半年。而时装秀结束的当下,就有经销商向邓平表达了合作意向。“原来我们设计的服装是有市场的”,就这样,一场秀让邓平看到了做原创品牌的潜力。后来多次大赛和时装展的经历,让他不断调整定位,现在主打高端女装成衣定制。

    放弃优惠政策选择“自费”

    临近毕业,邓平开始考虑为自己的服饰公司寻觅落脚的地方。他在青岛东奔西跑,了解了多家孵化基地,也有孵化器向他的团队主动伸出“橄榄枝”,免房租、免水电、免费提供基础性服务……孵化基地开出的诱人条件并没有打动邓平,他最终选择了纺织谷,而在当时,纺织谷尚未推出创客空间和一系列优惠措施,他需要支付与市场价相当的房租,各项配套设施也要交费。

    最打动邓平的,是这里聚合了一批纺织、设计相关的产业资源,“从设计到生产整个链条的每个环节几乎不用走出园区就能解决,这一点是其他综合型孵化基地难以实现的。”邓平认为,“免费”对初创企业而言虽然重要,但专业性强的大平台聚合的资源更有价值。

    做原创品牌是一条孤独的路

    “我知道,这是一条孤独的路。”邓平调研过青岛的市场,能够勉强维持生存的服装设计工作室只有十几家,做原创品牌成衣定制面临着盈利难的现实困境。

    而邓平的公司不仅面临盈利问题,客户群也亟待扩展。所以,“灏外”打算双线发展。一方面,承接较大批量的酒店、宾馆等企业的制服定做,短期内保证公司的资金流动和正常运转;另一方面,通过纺织谷和各类展会的资源对接,扩展销售渠道,接触更多有定制需求的客户。

    除了继续打造自己的原创品牌,邓平还有一个更远大的梦想——建立新锐服装设计师集群。“在青岛,有想法的年轻设计师很多,然而真正做成自有原创品牌的很少。”邓平希望能够聚集一批有才华、想创业的设计师,组团发展。

    目前,已有10位大学生设计师与灏外签署了合作协议。邓平期待,如此抱团取暖能帮助新锐设计师走过原创品牌的“寒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