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下蛋公鸡: 当微商与黄太吉合体

来源:青报网 作者:孙冰洁 2015-07-29 16:48:16 字号:A- A+

    6月下旬的一天,同安路的欢乐大家庭农贸市场内,“下蛋公鸡”现场试吃会正在进行。几十名顾客早已堵在店门口,等待一睹下蛋公鸡的真容。当咖喱口味、麻辣口味、墨西哥口味甚至是日式青梅口味的烧鸡被呈现在顾客面前时,看上去与普通烧鸡在外观上并没有什么区别,但在这些烧鸡的腹中,却藏着一颗卤蛋。

    一位顾客拿起叉子尝了一口卤味烧鸡,“很入味,能吃出鸡汤味。”看到这一幕,站在一旁观察的老板付海宁松了口气,这是下蛋公鸡推出以来第一家线下实体店,也是其线下第三次试吃会。

    “不会卖家电的创客不是好厨子”

    付海宁的办公室位于高科园装饰城一家家电卖场的2楼,很难将眼前的环境与其所从事的餐饮行业挂上钩。“以为走错门了是吧?”走在前边的付海宁回过头微笑着问。

    在正式启动互联网+餐饮项目之前,他是一位家电兼地产销售商。从传统的商贸公司起步,到O2O模式的仓储型家电超市,再到如今的餐饮项目“下蛋公鸡”,一路走来付海宁的角色似乎在不断转变,但唯一不变的是其中的创新精神,他说这是创客的本色。

    “项目推出至今两个月的时间,每天能卖出去一百多只鸡,随着连锁店的落成,这个数字还会上升,而厨王鸡用了20多年的时间,才达到日销售量两千多只。”尽管项目刚刚起步,但付海宁对于目前取得的成绩很满意。

    “公鸡怎么能下蛋?”

    “下蛋公鸡”是付海宁团队为其互联网餐饮项目取的名字。“公鸡怎么能下蛋?”这个名字带来的噱头显然为他笼络了不少人气。付海宁坦言,最初起这个名字在很大程度上的确是为了吸引注意,但他也将这个创意融入到产品中。

    “公鸡为什么不能下蛋?”在考察了包括德州扒鸡、厨王鸡等的生产过程之后,他提出了将一颗卤蛋置入鸡腹的想法。“顾客在吃鸡肉的同时还能吃到一颗卤蛋,多棒。”在加工过程中,鸡汤的鲜味融入卤蛋之中,别有一番滋味。

    从5月推出以来,“下蛋公鸡”先后进行了三次线下试吃会,依靠公众号的推广和线下试吃会的进一步扩散,顾客得以接触到“会下蛋的公鸡”这一新鲜的产品类型。这一仿照黄太吉和西少爷等新兴互联网餐饮品牌的营销模式,也让下蛋公鸡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粉丝群,不少人正是通过朋友圈的转发,知道了这个品牌。

    “不重视口味的餐饮都是耍流氓”

    据《餐饮行业市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前景颇为可观。“下蛋公鸡”如今已获得曾为蚂蚁金服投资的天使投资人注资,下一步将从线上、线下两个渠道进行拓展。

    “互联网餐饮的核心仍然是产品,噱头再大,鸡的品质和口味如果得不到保证,结果只能是昙花一现。”为了保证鸡的质量,他前往德州扒鸡、厨王鸡等供货源地,选用省内品质最好的聊城童子鸡作为食材。“我不能因为我是新人就用不好的材料。”在采访中,付海宁不断强调这一点。

    眼下他最担心的是,随着供给量的扩大和线下门店的增多,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加盟商有可能会卖过期的食品,我们会成立专门的食品监督小组,并且收取一部分保证金,希望能够确保食品安全。”付海宁说

    “无论是实体销售,还是线上营销,不管卖什么,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都是核心要素。”这是付海宁的创业经验。

    青岛创客:为什么决定做餐饮?

    付海宁:之前我是做家电的,但是近几年受互联网冲击比较大,实体店就变成了一个比价的场所,所以我们转而做线上,压缩实体店的规模,同时做线上地产,开发了一个App,叫玩转房产,效益不错。开始逐渐接触互联网电商,现在互联网餐饮较火,像西少爷、皇太极,他们以前也不是干互联网的,用他们的思维干餐饮很好,山东这边吃鸡比较多,所以我们就想做烧鸡这一块,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叫下蛋公鸡。

    青岛创客:“下蛋公鸡”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付海宁: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结合线下试吃聚集粉丝。当一位顾客觉得好吃时,他通过朋友圈分享引起更多人来关注我们,如果其他人是通过你的分享来购买我们的食品或者关注我们,我们的后台会做出统计,你就会获得一笔红包,通过这个来吸引更多人关注。在即将推出的2.0版本中,我们还会进一步完善公众号的功能,给予用户一些提示,以便能在更大范围得到扩散。

    青岛创客:相比黄太吉或者西少爷有什么不同?

    付海宁:同样是做熟食,但我们跟绝味鸭脖可能更类似,他们不仅售卖食物还要提供就餐场地,因此选址就很重要,经营压力也比较大,但我们线下店面只是售卖,是轻资产,更容易操作。

    青岛创客:怎样实现一小时叫鸡上门?

    付海宁:我们计划在青岛开200家门店,基本每个商业点都覆盖,有统一的配送员,不管顾客在哪家店下单,我们都会选取离他最近的网店进行配送,并且给予连锁店一定的奖励,它即使没收到订单,也可以进行配送,有利可赚。

    青岛创客:鸡毕竟不是像煎饼、饺子一样的刚需,如何保证它的销量?

    付海宁:我们开业之初就推出了泰式咖喱鸡、卤味烧鸡、港式乌鸡、川味麻辣鸡等不同口味,来满足顾客的需求。此外,在下一阶段连锁店的推广中,我们还准备推出鸡心、鸡胗、鸡脖等更为方便的小吃型熟鸡制品,让顾客即使天天吃都不会觉得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