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钻进下水道夜袭平度城

来源: 作者: 2015-07-27 18:27:40 字号:A- A+

1938年的大年初二,日本兵架着机枪兵不血刃占了平度城,平度有血性的汉子们再也忍不住了。正月十七这天凌晨2时,两支队伍分别从东门里和西门里的下水道钻进了平度城,跟日伪军打了一仗。打死打伤日伪军近20人,缴获机枪2挺,长枪8支,然后打开城门安全撤退。抗日队伍只有几个人受伤,无一人牺牲。夜袭平度城这场漂亮仗,打出了青岛抗日军民的威风。

平度出了个乔天华

据岛城敌后抗战题材畅销书《草民的抗战》作者谢维衡讲述,他历时10年查阅地方党史、文史资料,多次深入当年的抗日根据地访老人、挖典故,努力还原敌后抗战的历史真相。平度老人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平度抗战传奇人物“二乔”,“二乔”之一就是参与夜袭平度城的乔天华。谢维衡称,乔天华这人的长相就非同一般,有资料描述他“剑眉倒竖,双目炯炯,鼻梁垂直”,简直是一副威猛无比的将军相。乔天华是山东平度乔家村人,乔天华的儿子乔洪珍和儿媳王淑善至今仍然生活在乔家村里。84岁的乔洪珍现在住的房子,当年是父亲乔天华指挥抗战的地方。

乔洪珍回忆,父亲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过中共烟台特支书记、青岛市委委员、潍县中心县委书记。1934年,乔洪珍3岁时父亲被国民党潍县党部逮捕,以“共产党嫌疑”的罪名判了7年有期徒刑。1937年“七七”事变,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国民党释放政治犯,在济南监狱的乔天华获释回到平度家乡,举起了抗战大旗。从那时到1941年期间,乔天华一共拉起了7支抗日游击队,全都输送给八路军,人数在3000人左右。因为乔家村跟随乔天华参加抗日游击队和八路军的人多达上百名,乔洪珍和母亲也都参加了抗日,平度城的日伪军把乔家村称为“八路窝子”。平度城的日军对乔天华和乔家恨之入骨,多次扫荡乔家村,乔家村百姓的房子大部分被烧毁,而乔天华家的房子建一次烧一次,共被烧了三次。

夜袭平度城 打了漂亮仗

1938年大年三十晚上,由乔天华为首的抗日游击队“平掖抗日救国会”宣告成立。半个多月后,乔天华带着队伍联合国民党县长张金铭,打了夜袭平度城的漂亮仗。根据谢维衡整理的资料,当时国民党县长张金铭想要攻打平度城,但平度城的城墙又高又厚,张金铭只有枪没有炮,这时,乔天华提出联合抗战,打一场突袭战,消灭日伪军的有生力量,叫他们尝尝平度人的厉害。

乔天华在平度城上过学,对城内设施了如指掌。平度城没有北门,只有东、西、南门。城墙外面是城壕沟,进出县城必须通过城门的吊桥。白天百姓进出都要严格搜身,晚上则城门紧闭,不得随便进出。正常情况下部队没法进入,想要进城必须钻下水道。1938年2月27日凌晨2时,乔天华提前派进城的6名游击队员分别在东门里和西门里打开了下水道的铁箅子。国共两部分人马悄悄地通过下水道往城里钻。国民党第三纵队司令唐俊峰的部下许殿臣率领突击队率先入城,按照计划应该用匕首刺死把守东城门的5名伪军,没想到一名漏网的伪军扣动步枪扳机,顿时惊动全城。日伪军两支巡逻队迅速朝东门冲来。唐俊峰率领80人的突击队占领了东门楼和巷口,组织火力阻击日伪军。

按照原计划,突击队此时应该打开东门放援军进城,并从东门撤离,可行动时却出了岔子。他们找不到东门的钥匙,城门一时打不开。日本宪兵队的四辆摩托车架着四挺歪把子机枪,从西边“突突”射击着开了过来,大队的日军援兵很快就能赶到。危急关头,乔天华率领从西门入城的30多名游击队员赶到,从背后袭击日伪军。争取时间让唐俊峰的部队找到了东门钥匙。两支抗日队伍交替掩护,安全撤出了平度城。由于天黑,鬼子不敢追出城外,眼看着抗日队伍跑没了踪影。这次袭击战日伪军死伤近20名,我方缴获机枪2挺,长枪8支,除了唐俊峰部有几人受伤,无一人死亡。平度城袭击战成功后,张金铭觉得乔天华是个将才,想给他个上校大队长干,但被乔天华当场拒绝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