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小村庄国共合作劫杀日本劝降团 阻击日军600多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7-27 18:23:11 字号:A- A+

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没费一枪一弹就占领了青岛与烟台,没想到在渭田周围却寸步难行。1938年3月16日,气急败坏的日军第五师团联合平度城的山泽部队,兵分两路进攻莱阳,南路300余人沿青烟路北侵,西路300余人沿莱平路东犯,企图占领莱阳县城,从而打通青烟路和莱平路,进一步控制整个胶东。当日上午,南路日军乘17辆汽车沿青烟路北进,即墨三甲乡校校长于永晓将消息电话告诉渭田乡绅,张耀东转告葛子明,葛子明立即率兵到了渭田,与渭田土炮队一起进入五沽河河岸阵地,做好战斗准备。各村民先队员与保甲长们组织村民将做好的油饼、馒头、酒菜以及土炮、土炸弹等送到阵地。参战人员受到鼓舞,士气大振。下午1时左右,日军到达集旺疃后,两车日军下车向北进发,在日军距桥两三百米时,渭田土炮队队长陈克杰率先发炮,接着所有枪炮一齐开火。

日军遭到打击,加上上次挨打的经验,判明我阵地火力部署,约1小时后避开我方正面火力,朝宫家城方向运动,企图包抄渭田阵地,这时葛子明也率兵转到宫家城,和村自卫队一起与日军展开激战。双方相持到半夜。当晚莱阳的刘东阳调来部分乡校士兵在夏格庄集结待命。当晚雾大看不清日军动向,待天明后日军已无踪影。日军借助大雾偷袭了防守相对薄弱的双山村,双山村自卫队虽然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被敌破阻入村。日军在进入双山两天的时间里,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共计杀村民17人,烧毁房屋450余间。

1938年3月18日拂晓,日军兵分两路进攻渭田,一路由西双山向西迂回,一路从郭家疃渡河向东进犯。双方交火后,乡校士兵见日军来势凶猛,便紧急撤走,土炮队也随之撤退。这时渭田村民大多已北逃避难,日军才进入渭田和宫家城。在渭田,日军杀死村民李成广、李先浩、陈锡福、赵吉志四人,在宫家城村杀死张忠喜等3人。放火烧毁两村房屋300余间,其中渭田赵氏、陈氏、李氏的祠堂均是此次被日军烧毁的。

小沽河借大雾伏击侵略者

记者在花园头村村头看到了纪念此次阻击战的 “花园头抗日纪念碑”,碑文刻有“民众更以铡刀、铁锨徒步北向,凡力能持械者,几咸参战,英勇搏斗,扼守围墙大小门洞,杀声动天地,尸首横陈,浩气壮山……”的字样。旁边还有指挥此次阻击战的共产党员王子阳的墓。记者跟随村里的工作人员,来到花园头阻击战另外一名指挥者王军光烈士的故居,村里的老人向记者讲述了这场发生在77年前的惨烈战斗。

当时,中共莱阳县委获悉,东犯之日军已占领平度县东部重镇古岘,研究决定派遣“民先”县队部负责人,也是花园头村人王军光,到莱(阳)平(度)边区的花园头一带,协同“民先”九区指挥部,利用小沽河东岸的有利地形进行阻击。同时,国民党莱阳县的部队和在花园头小学任校长的国民党县党部执行委员王葆忱,也通知武备、岚峰、店埠等乡校,采取积极防御措施,阻滞敌人东进。据参与此次阻击战指挥的共产党员王子阳事后回忆,他们决定占领小沽河东岸已掘成的交通壕为战壕,给敌人以迎头痛击。他们从河西逃过来的村民口中得知,日军有300多人,用的武器是歪把子机枪、掷弹筒和小炮,而民先队员和骨干分子有的手持大刀,有的肩扛土枪土炮,有的身背土炸弹,不论从兵力还是装备上看,敌我相差悬殊。乡校的士兵也参加了战斗。这天晚上敌人没有动静,大家在阵地上加修工事,谁也没有合眼。

当时小沽河水位不高,刚没过膝盖,河上当时也没有大的桥梁,只有一座漫水桥,也早已被民先队员拆毁,日军只能趟水过河。王子阳在回忆录中描述:“天已经亮了,雾的浓度在不断增大,突然,不知是谁高喊了一声‘鬼子来了’,我猛抬头向西岸望去,果然不错,打头的汽车队,一辆、二辆、三辆……一道道车的灯光在雾中显得灰黄暗淡,只有隆隆的马达声震动着大地,撕裂着人们的心。”

随着王子阳大喊一声“打”,土枪、土炮和土制的炸弹朝着敌人猛打,日军也疯狂地向对面的阵地射击。“‘啾啾’,弹头像雨点似地在我们上空飞过。‘轰轰’,炮弹在我们身边掀起一人多高的的泥柱。”王子阳回忆,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向小沽河西岸败退,但很快采用左右迂回、前后包抄的战术,想把抗日军民一口吃掉。三面的敌人离我方阵地越来越近,抗日居民在大雾的掩护下安全后撤。

围墙被攻破防线失守

“我们村当年为了防范土匪,1928年修了三四里地的围墙,这道围墙也就成了村民们拦截日本鬼子的最后防线。”68岁的王岐堂老人称,他的父亲王永勋就是参与阻击日本兵的民先队员,当年只有20多岁,当时自己还没有出生。据父亲回忆,他们用土枪土炮在小沽河阻击日本兵后撤到了3公里外的花园头村,全村有200多户人家。这里是一片平原,除了围墙根本无险可守。吃了亏的日本兵开始疯狂报复,他们知道不拔掉花园头村这颗钉子,不可能去占领莱阳城。天亮后日军全部过河,一路大部分敌人侵入永丰庄,打死村民两人,烧了部分民房;另一路小部分日军乘车开进葛家埠,在那里烧杀之后,到永丰庄与侵入大部分日军汇合。上午9时左右,敌人集合队伍向花园头村扑来。

据介绍,日军共分三路扑向花园头:一路奔村东沟,一路奔村西荷花沟和坟地,一路正面攻击围墙。借着围墙作掩护,围子上的乡校士兵和民先队员一齐开火。“二人抬”土炮、土枪、土炸弹射向日军,日军伤亡数十名。日军一边向围墙开炮,一边组织突击,正南的日军首先占领了围墙外的小花园头村。“小花园头有房子,鬼子就上了屋顶用机枪疯狂扫射,我们的土枪土炮火力不占优势,两边高度一样,西南门的形势就不妙了。”王岐堂称。战至近中午,抗日军民弹药越来越少,伤员增多,日军在西南门率先打开缺口冲了进来,战斗随即转变成了近身肉搏的血战。民先队员和群众在王军光、王子阳带领下,手拿铁锨、铡刀片、粪钩、棍棒杀向日军,王葆忱兜着石头与群众一起与敌拼杀,不断将立足未稳之敌打下围墙。然而由于实力的差距,抗日军民最终还是不得不向村北撤退。一部分日本兵还是冲进村内,逢人就捅,见人就杀,就连老弱妇孺也不放过。

抗日军民遭日寇疯狂报复

王岐堂老人称,民先队员王海峰兄弟三人的家住在西南围墙边,他家开了个油坊,一家妇女小孩共11人没来得及转移,都藏在地瓜窖里,敌人听到孩子的哭声,发觉里面有人,就把油坊里的油灌了进去,点起了火,并用机枪扫射。王海峰兄弟三人看到后,抡起铡刀片和大刀冲向日本兵,最后一家人全都壮烈牺牲。日本兵叫喊着要冲入南门时,王金彩老人不顾身上的伤,用最后的力气把镇守在该门的老铁铸大炮点燃了,炮声威慑了日本兵,但王金彩也倒下了。

敌人冲进南门后,首当其冲的是国民党莱阳县党部执行委员王葆忱的家,王葆忱为了保护双目失明的母亲没有撤离。日本兵要捅死卧病在床的老人,王葆忱的妻子拿起菜刀同敌人拼命,结果婆媳二人都倒在血泊中。王葆忱也被敌人机枪扫中牺牲。日本人烧伤抢掠直到天黑才撤走,点火烧毁了大半个村庄,全村200多户居民被杀了66人。王岐堂老人称,父亲在保卫花园头村的战斗中,先是被机枪打断了腿,身上也被打了六七枪,幸好没打中要害。等日军撤离后,家人抬着他赶到杨家屯的诊所才抢回一条命,但从此以后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无法再参加战斗。企图攻占莱阳城的日军,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付出了伤亡数十人的代价,前进了不到十公里,最后不得不由青岛派出部队来,把他们接应回去。

渭田花园头血战,从3月9日开始到18日结束,大小战斗5次,日军付出沉重代价。日军伤亡110余人,抗日军民伤亡81人。这场血战粉碎了日军轻易夺取莱阳,进而侵占全胶州的妄想,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英明伟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