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小鬼子最终还是来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7-10 09:06:05 字号:A- A+

小鬼子最终还是来了!

    1938年的冬天特别冷,冷到了山东头村老百姓的心里。1月10日这天清晨,8岁的辛成锡睡得正香,被爹两脚从被窝里踹了起来,大哥拽着他往后面的浮山上跑。钻进山洞后,他和大哥往海边瞅,发现海上漂了好些日子的日本军舰,像产崽一样吐出些小船,上面像蚂蚁一样密密麻麻地坐着日本兵。头顶上几架日本人的飞机像苍蝇一样乱飞,不时还对着山沟沟打机枪,吓得人心里直突突。大哥说,狗日的小鬼子最终还是来了……

    日本兵要来村民心惶惶

    1930年出生的辛成锡,1938年还是山东头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在他的印象里“抗日”这个词,第一次是从小学校长赵海亮那里听来的。赵先生是“九一八事变”后从东北逃难来的文化人,不上课时住在市里的观海路。赵先生每次说起日本人抢占中国的土地,杀咱们的同胞,都是声泪俱下,不但在课堂上说,晚上还经常到村民会里说。到了1937年年底,山东头小学停了课,赵先生也好久不来宣传抗日了。听大人说,小鬼子占了南京城,杀了老些人,就要从济南那边杀来了。青岛的沈市长带着警察都撤离了,村里人心惶惶的。

    冬天地里没啥农活,不上学的辛成锡每天跟小伙伴们耍,但海边大人是不让去的,说是日本人的军舰已经停在海面上,指不定啥时候就开过来了。在辛成锡的印象里,村里的人没事就在家里挖地窖,说是防备日本人打炮,或者开飞机扔炸弹。最揪心的还是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年轻的女人们往脸上抹了好几层厚厚的锅底灰,就跟灶王爷似的。辛成锡家里兄弟姐妹有6个,大姐18岁了,不知道跟着娘躲到哪里了,进了腊月就一直没露面,连腊八粥都没一起喝。后来辛成锡才知道,她们一直躲在地窖里没出来。

    日军飞机用机枪扫射百姓

    过了腊八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10日,这天是个大晴天,清早在海边看船的老汉跑回村里报信,小日本的船上来了,让大家赶紧跑。在辛成锡的印象里,当时天还蒙蒙亮,大哥拽着他,跟着村里的人往浮山上跑。有些乡亲跑到崂山里的亲戚家避难。辛成锡和大哥找了个旁边有灌木的山洞钻了进去,伸出头就能看到前面的“大沙圈”,也就是现在的石老人海水浴场。到了上午8点左右,几十架日本人的飞机像苍蝇一样飞了过来,其中有几架老围着浮山山头转,还动不动就钻山沟沟。飞机发现藏在山里的老百姓,还打机枪,老百姓都躲在树林子里,基本上没打着人。后来听大人说,这些飞机是在侦察,担心有中国军队躲在山里。

    日军没进村急着占领市区

    紧接着装满日本兵的小船一窝蜂地上来了,密密麻麻的有上百艘。日军登陆没遇到抵抗,大队的日本兵上岸后就在村东头集结,上岸后第一件事就是设置岗哨,每隔10多米就站个日本兵。

    辛成锡手里还有一张社区居委会帮忙找来的老照片,照片上一帮日本兵在村东头空地上集合。辛成锡告诉记者,幸运的是这帮日本兵急着去占领市区,在山东头集结后没抽出空来烧杀抢掠。他们兵分两路,一路顺着辛成锡屋后的湛流干路,就是现在的香港东路往市南跑去;另一路往西北方向跑去,占领李村和沧口。

    大概过了晌午,辛成锡发现再没有日本人登陆了,上岸的日本兵也都跑得没影了。胆子大的村民都回家生火做饭了。他和大哥忍着饿一直等到傍黑天,确定日本人不能回来了,才悄悄回了村里。后来的日子,日本兵就像是把山东头村忘了一样,有大半年时间都没来过。村里人给出去逃难的人带话,让他们赶紧回来吧。又过了些日子,汉奸维持会的人和伪警察来了。山东头小学叫日本人占了当兵营,村里的孩子没地方念书,村里人商量请了几个有学问的人开办私塾,辛成锡又开始上学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雅璐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