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穿越历史硝烟 回眸国殇之痛——十部抗战纪实作品推荐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7-08 09:53:38 字号:A- A+

穿越历史硝烟 回眸国殇之痛——十部抗战纪实作品推荐

[编辑推荐]

    《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组织专家学者撰写,以客观的立场、翔实的史料,立体式呈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抗日战争史,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大贡献。本书还充分采用近年来学术界研究发掘的新观点、新史料和新数据,对于近年来在抗战史问题上出现的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作出有理有据的阐释和回应。

    本书论述简明扼要、文风清新朴实,并穿插部分珍贵历史图片,彰显可读性和现实感,是更好了解认识抗战历史的优秀读本,也是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教育的重要教材。

    [文摘]

     中国抗日战争以1931年九一八事变为起点,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结束,经历了14年艰难曲折的斗争。14年抗日战争是一个整体,前6年局部抗战主要发生在东北、华北及上海等地区,是整个抗日战争的先声和重要组成部分;后8年的全国抗战是前期局部抗战的延伸和发展,也是中国以举国之力全面抗击并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决战。

    1931年9月至1932年12月是局部抗战的兴起阶段。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迅速占领中国东北全境,并于次年1月28日在上海挑起一·二八事变,以配合和掩护日军在东北的侵略行动。面对日本的大规模侵略,作为执政党的国民党及其政府采取“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先是在东北采取不抵抗政策,继而在一·二八淞沪抗战中妥协退让,致使日军轻易实现了侵占中国东北、炮制伪满洲国的企图,并迫使中国签订了屈辱的《淞沪停战协定》。在中日民族矛盾迅速上升和抗日救亡成为中国社会政治主题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对“攘外必先安内”的误国政策,率先号召全国人民武装抗日,积极支持中国军民在各地的抵抗,直接参与、推动并主导了东北地区的抗日战争。

     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灭绝人性、丧心病狂,各种残暴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对中国人民进行骇人听闻的屠杀、迫害、奴役和摧残,犯下了累累法西斯暴行,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最残暴、最丑陋的黑暗一页。

    南京大屠杀,是对日军侵占南京后所犯屠杀、奸淫、纵火、劫掠等暴行的统称,是日军侵华暴行中最野蛮、最凶残的典型事件。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后,为了摧毁中国人民的抵抗意志,达到迅速灭亡中国的目的,公然无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进行了惨绝人寰的血腥屠杀。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驻北平丰台的中国驻屯军一部,在卢沟桥附近举行挑衅性军事演习。深夜零时许,日军声称演习时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其无理要求遭到中方的拒绝后,即向中国守军发起攻击,并炮轰宛平城。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从此开始。中国驻军第29军一部被迫奋起抵抗,全国抗战由此爆发。

    七七事变爆发后,国共两党对日本的侵略迅速作出反应。7月8日,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发出通电,指出只有实行全民族抗战,才是中国的出路;号召全国人民、军队和政府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的侵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