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穿越历史硝烟 回眸国殇之痛——十部抗战纪实作品推荐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7-08 09:53:38 字号:A- A+

穿越历史硝烟 回眸国殇之痛——十部抗战纪实作品推荐

[编辑推荐]

     《抗战纪实:丛林之虎》讲述了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第18师团疾速占领马来半岛和新加坡,然后进入缅甸,和中国军队展开第一次丛林交锋,中国军队失败。由于第18师团战功卓著,日军南方军司令部将其誉为“丛林之狐”。中国军队新38师和新22师退入印度后,刻苦训练,于1943年春展开复仇之役。当时,驻扎在缅北的第18师团和驻扎在滇西的第56师团,都隶属于日军第15军,第15军司令官牟田口廉也曾告诉师团长田中新一“你们第18师团被誉为丛林之狐,但是这支中国驻印军极难对付,乃丛林之虎,万万不可等闲视之。”将中国驻印军称为“丛林之虎”,由此而来。这是目前国内第一部全面详尽记述中国驻印军作战经历的书籍。

    书中所有情节和细节,都来自于当事人的讲述和史料记载,真实再现了当年抗日战争的惨烈和悲壮。

    [文摘]

     在所有国民党军的将军中,孙立人是一个另类。

    孙立人的前半生轰轰烈烈,御敌抗日,创造了国民党军中最好的战绩;后半生遭到蒋介石诬陷,身陷囹圄,关押长达33年。

    据说,蒋介石见到手下将领的时候,最喜欢问:“你是黄埔几期的? ”因为蒋介石当过黄埔军校的校长,所以,他对所有从黄埔走出来的人,都以导师自居。

    而孙立人不属于黄埔系,也不属于国民党员,所以蒋介石一直视孙立人为异类。

    1945年,缅北战役结束,艾森豪威尔邀请孙立人赴欧洲考察。孙立人向蒋介石告假,蒋介石竟然酸溜溜地问道:“为什么没有邀请我去?”他认为能够和艾森豪威尔地位对等的,应该是他,而不是孙立人这样一个小小的军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