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冷静:落实三创行动青岛要“五力齐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5-07-05 21:01:04 字号:A- A+

  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冷静:“三创”顺应了全球科技创新的新常态,是城市发展的核心推动力

  早报讯 日前,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召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还就“聚焦创新驱动、实施‘三创’行动”接受青岛媒体专访,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三创’顺应了全球科技创新的新常态,是城市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青岛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冷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落实“三创”行动,青岛要“五力齐发”。

  “青岛此次提出的‘三创’行动,也正是顺应当下的一个历史潮流而提出的城市发展新战略。”冷静说,新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这场变革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是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建立在物联网和(服务)联网基础上,同时叠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的突破而引发的新一轮变革,将给世界范围内的制造业带来深刻影响。冷静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科技创新将日趋成为决定国家和区域兴衰的战略焦点,全球竞争正从经济竞争、产业竞争前移到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的竞争。“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加强了对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通过制定良好的教育和科研制度,以及独创的科学发展战略和鼓励原创的科技政策,加快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冷静说,如美国提出美国创新战略,欧盟提出地平线2020规划,德国提出了工业4.0的战略,日本也启动了第四期科技基本计划。在主要国家实施创新战略的过程中,也相应出现了一批“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不仅有硅谷、波士顿、班加罗尔等既有的全球科技创新高地,一些国际大都市像纽约、伦敦、东京等也正在加快创新转型步伐。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关键因素。“新常态 ‘新’在哪?新常态的‘新’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产业结构必须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冷静说,新速度、新结构、新动力之间关系紧密,增长速度换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背后是经济增长动力在发生转换,增长动力的性质决定了增长速度和结构转型的质量。突出创新驱动,正是因为新常态需要新动力,而新动力又会带来新速度和新结构。面对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我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没有强大的科技,中国就难以从大国走向强国。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国家相继提出了“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全新概念,为我市率先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赋予了新的内涵,提供了新的思路、方法和手段。正确认识和理解这一变化的战略背景、发展趋势、运行规律及其他相关内容,对于我们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提升率先发展的动力机制,积极探索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方式,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正像李群书记所说,‘创新是大势所趋,创业是万众需求,创客是时代呼唤’。应该讲,虽然创新、创业、创客三者之间联系非常紧密,相互融合又相互支撑,但创新一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更是青岛在新的历史时期迅速跻身中国城市第一方阵的根本途径。冷静说,“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打造,无疑将为青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率先走在前列注入强大动力,也必将成为青岛未来发展的战略驱动力和核心要素。

  冷静认为,围绕“三创”行动,下一步将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创新城市建设水平:一是全面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力。要吸引整合区域优势科技资源,主导资源在区域范围的高效配置和利用,不断提升资源内外流动和利用的效率。青岛的创新资源集聚力将主要体现在人才、资本、机构、设施、信息等集聚、流通和优化组合,以及技术市场、资本市场、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和创新人力资源市场等本地创新资源市场的活跃度和影响力上。二是全面打造创新成果影响力。创新城市建设的一个核心要素和城市中的一个主要亮点,就是创新是不是有一流的成果,从而对区域创新网络产生重要影响。这一方面体现在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和扩散,另一方面体现在科技创新对城市建设、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支撑和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三是全面打造新兴产业引领力。要使青岛拥有研发、转化、产业化的充沛动力和科技创新创业的蓬勃活力,从而引领区域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发展趋势和竞争态势。这主要体现在要居于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个链的高端地位及新的业态、新的模式不断涌现,同时推动本土创新型跨国企业加快发展。四是全面打造创新环境吸引力。青岛要努力构建有利于创新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自由、便利、透明的投资贸易体制,建立发达的科技创新服务业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与国际接轨的人才流动机制,汇聚区域性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各方面的创新要素和资源。要努力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及宽容创新容错机制,包括宜业宜居的环境。五是全面打造区域创新辐射力。青岛要迅速形成与周边城市的资源融合、人才交流、创新合作、产业协同、技术转移等一系列机制体制,实现城市创新要素的对外辐射带动,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以及在全国创新链上占据枢纽和节点地位。(记者 徐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