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程国有:“三创”战略是青岛发展新引擎

来源:青岛报纸电子版 作者: 2015-07-05 20:59:27 字号:A- A+

    “三创”战略是青岛发展新引擎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程国有教授:“三创”是对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落实,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大举措

    日前,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召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还就“聚焦创新驱动、实施‘三创’行动”接受青岛媒体专访,进一步动员部署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昨日,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分别通过会议、座谈等形式,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专访内容,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和打算。大家表示,要立足自身职责,以真招实举促进创新、服务创业、助力创客。

    早报讯 “青岛提出‘三创’部署具有深刻的考虑,是顺应国家发展、时代潮流、青岛优势等多方面综合考虑的结果,必将为青岛市未来发展提供新引擎,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在谈到青岛提出“三创”战略发展目标时,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程国有受访时说。

    程国有表示,青岛提出“三创”战略发展目标,首先是基于国家战略背景。他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的与深化改革开放并驾齐驱的一个新的动力和发动机。我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改革开放红利对经济的推动力呈现递减趋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而这个新动力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同时,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克强总理指出,这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一起,构成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双引擎’。”程国有表示,同时创新也是改造传统产业、打造经济新引擎的重要手段。为此,2015年3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程国有分析认为,显然,青岛市提出的“三创”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的具体落实。

    从青岛层面讲,程国有认为,青岛提出“三创”战略发展目标是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入“新常态”而采取的重大应对举措。

    首先,我市人均GDP已经跨越1.5万美元,已进入富裕社会发展阶段,新的阶段需要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与之相对应,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动力都将发生新的变化,“三创”无疑为这种变化提供新的支撑因素。

    其次,我市经济结构也要适应新的变化。综合来看,青岛市的一、二、三产业中,第三产业比重相对不高。最新数据显示,去年青岛市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51.2%,今年一季度为50.3%,而全国为51.6%,显然这种经济结构不适应新时代下青岛经济的快速增长。第二产业中,汽车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发展速度也有待进一步增强。

    “当前我市经济结构调整中已出现一些不利因素,也已开始制约青岛的快速发展,青岛要想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必须要找到新的推动力量,而青岛提出‘三创’战略,可以说为青岛未来发展找到新的发展动力,新的推动力量。”作为专业研究人士,程国有教授表示,青岛实施“三创”战略也具备多个优势。从战略层面,青岛积极实施蓝色引领战略,努力建设全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并且已采取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例如打造“一谷两区”,发挥青岛在海洋科技、港口等发展的领先优势,为青岛经济发展提供新的空间。

    再次,青岛西海岸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这为“三创”提供了很大的发展平台;同时,青岛实施全域统筹战略,打造大城市发展框架,大大拓展了青岛城市发展空间,为“三创”战略实施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平台。另外,青岛积极打造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改革试验区,将青岛打造成财富管理中心城市,这本身就为青岛金融业创造了历史性机遇,同时为“三创”战略实施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持。 (记者 锡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