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张焱:打造世界一流孵化器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霍璟 2015-07-05 15:46:07 字号:A- A+

    张焱,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青岛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长。2012年,带着“中国化工橡胶行业强国梦”,张焱辞去了在软控股份、赛轮股份等所有的职位,为了建设一个具有第三方公信力的化工橡胶行业综合服务平台,他由上市企业高管成为了一名新生企业的“创客”。

    研读学习了李群书记关于“三创”行动的内容,我感到非常振奋,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李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希望“三创”成为青岛新的亮丽名片。在政府关心和支持下,橡胶谷有信心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创富的孵化器。

    李书记特别提到了“胶子驿站·创客空间”,我们感到很荣幸。“胶子驿站·创客空间”为创客们提供软硬件服务平台以及市场渠道,通过任务众包促成科研成果和创意的产业化,并将最终成果在橡胶谷平台上实现共享。为了积极响应三创行动,为创客们搭建好孵化成长的摇篮,我们今后将采用基于互联网思维的“COMPD”孵化模式,进一步打造“孵化园区(橡胶谷及孵化器代运营)、创新街区 (打造科技大学创业大街为典型的)和源社区(胶子驿站创客社区为代表的)三区联动发展的孵化体系”。

    如今,互联网使多个行业发生颠覆、跨界、交互、整合、重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综合性创新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综合性创新,就是要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加快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那么,如何促成创新成果的转化?政府、学校、企业三者的体制机制,管理机制,考核机制,市场化程度都不一样,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很难让某一方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成果转化的刚性需求是存在的。项目怎么能找到钱?钱怎么能找到项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推出了“众研网”平台,企业的需求可以通过众包的形式,把任务发包出来,科研人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承接。

    作为青岛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的会长单位,我们将紧跟政府“三创”行动的号召,依靠日渐规范的共享平台,逐步实现各个孵化器和中小企业、创客的无缝隙联动,在信息、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形成一个沟通无间、传递迅速、互相促进的协同发展机制。□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霍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