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地铁人物志】施红忠-倾情奉献,助力工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7-02 10:31:4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见到施红忠,记者一时没有认出,眼前这位戴着一幅黑框眼镜,慈眉善目的中年男士正是采访对象施红忠,斯文的形象似乎与一般项目经理掌控全局、拍板定夺的形象不太吻合。采访中,施红忠始终保持着平和的语调,仿佛在讲述别人的故事,平稳缓和的语气,淡定从容的气度,让人联想到大宅门里的大当家。

    骄傲:TBM发明获国家专利

    施红忠告诉记者,中铁十八局青岛地铁项目部共担负四个TBM区间、一个车站的施工任务,车站为2号线海安路站,属明挖地下二层(局部三层)岛式车站,是青岛地铁2号线TBM区间始发站第一站。施红忠介绍说,TBM区间左线和右线分别采用两台DSUC型双护盾TBM施工,其中DSUC型双护盾TBM隧道掘进机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在国内尚属首次,为了确保施工,项目部超前谋划施工方案、精心组织施工过程,克服严寒天气、攻关技术难题,实现了施工各阶段的顺利进行。

    采访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施经理还有一项专利发明。施红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记者介绍了起来:“这项专利名称叫‘隧道掘进机消防安全预警系统’,已经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它的主要作用是克服了隧道掘进机消防报警系统故障率高和误报警率高的缺点。TBM它的主要危险源来自于机电液,因为TBM中高压、软件设备比较多,线路老化容易引起火灾,有了这套预警系统,一旦哪里出现危险,发现隐患,就会提前发出警报,机械人员就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抢修。”

    当问到施工中遇到的难题时,施红忠说,项目部自2012年10月份进场以来,今年已经是在青岛地铁工作的第4个年头,最难忘的是2013年下半年,海安路车站动工,施工人员面临车站腰梁锚索施工质量不稳定的情况,当时心里非常着急。“因为我们以前没干过地铁,没有现成的经验,碰到的技术难题严重制约着我们的工程质量进度。那段时间经常彻夜不眠,想了很多办法解决问题,不过,后来通过QC小组攻关终于解决了制约的瓶颈问题。2014年,地铁集团还组织青岛地铁全线参建单位到我们工地举办现场观摩会并进行表彰,这也是非常难忘的。通过这件事也说明一点,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办法,事情总是能够顺利解决。”

    遗憾:永远赶不上的“家长会”

    家庭,似乎是工程人员永远也绕不开的话题。施红忠告诉记者,自己的工作繁忙,一定是以工作为重,也在尽最大力量去兼顾家庭,但实际上对家人亏欠很多。施红忠的老家在江苏,除了父母和两个侄子在老家外,弟弟、妻子、自己,三个人都在地铁项目部工作,用施红忠自己的话说,“家里三个顶梁柱都在青岛地铁”。施红忠说,自己已经有2年没回过家了,中间只把老人接过来1次过来看了看。但是家里老人很支持自己的工作,因为出身农村,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供养自己和弟弟上学,能有现在的成绩很不容易,所以从来没抱怨过,经常说做工作要全力以赴,只要把工作做好,全家平平安安的就放心了。施红忠说:“我这边工作忙,事比较多,平时都是弟弟和爱人偶尔回去看看。我弟妹去年得病去世了,留下两个孩子给父母照看,这么大岁数了也挺辛苦的。爱人的家在河北,去年老丈人身体不好,也去世了,爱人也只能回去处理一下,就赶回来。做工程有时候真没办法,工期紧,任务比较重。”

    施红忠有两个孩子,13岁的女儿在天津上初中,儿子只有3岁带在身边。说起女儿,老施的脸上满是骄傲。“女儿很懂事,自立能力很强。天津离得也不近,所以我们一年也见不上几回面,只能是寒暑假回来住几天,每次我们说让妈妈去接你,孩子总是怕耽误我们的时间,怕我们累,怕浪费钱,就说‘你们不用过来了,我自己回去就行了’。那么远的路,一个小孩子过来真的挺不放心的,但是孩子能为我们考虑这么多,能自立,我们大人感到很欣慰。但是说实话心里也觉得愧疚,我女儿从上学就一直有个愿望,希望爸爸能参加一次家长会,但是工作这个性质,真的走不开,就这点小小的要求我一直都没做到,只能在寒暑假孩子到工地来的时候尽量多弥补一些。”施红忠无奈的说。

    愿望:为青岛地铁多献一份力

    施红忠说:“2013年9月份,地铁集团党委李建国书记一行在我们中TBM项目部召开了‘四风’问题征听意见座谈会,我记得自己当时说,在青岛地铁建设中,我有多重身份,作为青岛地铁的一名建设者,我要尽职尽责完成自己的任务,作为中铁十八局集团的员工和管理者,我要考虑到经济效率、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了造福青岛市民、为了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和中铁十八局集团的荣誉,我更要肩负起神圣的使命。

    关于未来,施红忠表示,希望能建好在建工程,在青岛轨道交通上能够发挥TBM专业优势,争取能有更大的拓展。(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附件 普鲁斯特问卷调查

    1、您最希望具有怎样的天赋?

    责任与通力共存。

    2、您感觉最被纵容的错误是什么?

    管理过于人性化。

    3、您的座右铭是什么?

    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

    4、什么是您最不喜欢的?责任心不强、执行力不够、工作不务实。

    5、您最想成为什么?

    管理与技术同步发展,努力成为一名卓越的建设工程管理者。

    6、您最看重朋友拥有什么样的品质?务实、真心、诚实、正直。

    7、您认为幸福是什么样子的?

    能在项目上带领团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建立和谐、和睦的家庭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夏巧怡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