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排污权交易试点 胶州4项污染物纳入范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5-03-17 06:28:5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17日讯 日前,国家财政部、环保部、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发文,同意青岛市纳入国家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范围。而胶州市今年会把4项污染物纳入排污权交易,分别是与水有关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与气体有关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企业想排污得先花钱买指标。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一定区域内,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允许排放量的前提下,内部各污染源之间通过货币交换的方式相互调剂排污量,从而达到减少排污量、保护环境的目的。胶州市2014年建成启用的省内首个环保物联网在线监控及排污权云计算交易平台,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开发、并投资8900万元建设了环保物联网总量控制排污权交易云计算平台,实现对各类环境要素及管理对象全面感知和监控。该项目被青岛市政府列为2014年度创新试点项目。     

    环保物联网系统包括污染源在线监控、环境质量在线监控、机动车排气检测监控、黄标车拆解监控、总量控制及排污权交易和环境应急指挥6个子系统。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实现了对胶州市重点污染源、集中式生活饮水水源地等自动监控、监测,最终将实现对水、大气、噪声、机动车尾气等环境要素及管理对象的全面感知,促使企业不断采取新工艺、新技术,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目前,胶州市已经制定出了“主要污染物排污权证”和“企业排污总量智能卡”,环保部门先对现有排污单位进行初始排污权有偿分配,并对外公开分配信息。排污单位按照“排污权有偿使用费缴纳通知书”的要求,按基准价格缴纳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费。企业所购买的排污指标,都在“总量卡”里,当无剩余总量时,系统将自动通过控制阀门终止企业排污。目前,胶州市已有39家企业试点运行,并收到了良好成效。

   实施排污权交易,真正触动排污企业的“奶酪”,唤起企业节能减排的内生动力,从根子上扭转了依靠行政指令促减排的困境,为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加快打造生态之城注入全新动力。(通讯员 王诺 任献文 张秋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