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节会类 > 正文

奶价下跌 村官呼吁设基金发鲜奶补贴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2-16 11:20:23 字号:A- A+

 村官为呼吁设基金发补贴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国范围内奶价一路下跌,在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倒奶杀牛”的现象。昔日信心满满的奶农正迎来“最冷寒冬”,莱西作为青岛最大的奶牛养殖聚集地,也在奶价波动中受到了冲击。 “我这次参加两会,就是带着奶农们的希望来的,人大这几天的会上,我这个建议提了3次。”市人大代表、莱西市日庄镇东白石山村党支部书记、莱西市奶业协会会长孙永建建议,设立奶牛发展基金。

    岛城奶牛八成在莱西

    “现在莱西的奶牛存栏量有9万多头,养殖大户100多户。”孙永建说,国家、青岛市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从奶牛良种改良、标准化生产方面给予鼓励扶持,推动了莱西奶牛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现在奶牛养殖已成为莱西当前富农兴市的主导产业。记者从畜牧部门了解到,现在全青岛奶牛存栏量为11.3万头,年鲜奶产量达到了33.7万吨,而在各地的奶牛养殖中,莱西的奶牛养殖量占到了八成,即墨、平度等地也有养殖。

    奶牛养殖业的发展,不仅让奶农尝到了甜头,更是带起了上下游环节的发展。孙永建掐着手指,给记者算起了账。 “就拿奶牛饲料里的玉米来说,玉米秸秆加上棒子,一亩地收购价是1400元,相当于玉米秸秆加棒子一斤1.4元,而玉米棒市场价还不到1元钱;花生收完果之后的花生秧,原来都没人要,奶牛场收购每吨1200元。”这对当地村民来说,都是除了养奶牛之余的额外收入。

    “牛粪喂果树、蔬菜,不用再发酵,直接用也不烧果树,肥效还好。”养殖场产生的牛粪,还给农业生产提供了优质肥料,说起奶牛养殖给当地带来的利润,孙永建滔滔不绝,以他们村为例,以种植和养殖为主要经济支柱,当地没有工厂,“年轻人打工最近也要去市里,五十六十的人没法出去打工,有了养殖场就可以在村里干活。 ”

    收购价一斤跌至3元

    据了解,现在全国范围内鲜奶收购价的持续下跌,主要是受到国外进口奶粉价格降低的影响。 “从国外进口奶粉一斤才2元多,乳业企业再用奶粉制成还原奶,而鲜奶收购价每斤的价格肯定高于这个钱。”据业内人士介绍,原奶价格仅仅是最终产品所有成本中的一部分,面对如此便宜的进口奶粉,乳业企业收购鲜奶的胃口必然会缩减。

    孙永建说,2013年年底当地的鲜奶收购价,大户每斤可以达到6元左右,散户也可以卖到5元,而现在大户的收购价每斤仅有3.7元左右,散户更是降到了3元,几乎缩水了一半。“这个价格太低了,对养殖大户来说,连饲养成本都不够,原来我们全市散户每天产300吨奶,现在价格下跌很多散户都把牛卖了,每天散户里只能产50到60吨。 ”作为村里的书记,孙永建担心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奶牛养殖业会因此遭受灭顶之灾,他更担心因为奶牛养殖场的低利润,导致大批中老年群体的解聘。

    建议发放鲜奶补贴

    孙永建建议政府可以设立奶牛发展专项资金。 “奶牛发展专项资金有三个用途,分为奶户鲜奶补贴、奶户贷款贴息和鲜奶最低保护价收购。”他说,为稳定奶源发展,每年可以由市财政从奶牛生产发展专项基金中,按照每公斤鲜奶0.1到0.2元的标准给予奶户鲜奶补贴。而实行奶户贷款贴息,则是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奶户信贷投放,支持奶业发展,市财政从奶牛生产发展专项基金中对奶户贷款的金融机构,按照贷款利息的10%给予贴息补助。通过政策扶持,保障和促进奶牛养殖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最后,由物价、畜牧、工商、质监等部门联合调查测算奶农生产成本,确定鲜奶收购指导价格,保护奶农利益。“还原奶经过了层层加工,在营养上肯定有流失,但很多消费者对于还原奶和鲜奶的不同并不清楚。 ”他还希望可以加大宣传,让消费者清楚明白鲜奶和还原奶的不同,从而从市场选择上提高鲜奶占有率。 “这种时候,我们太需要扶持了。”他希望自己这次带来的建议,可以帮助奶农们解决问题,携手度过价格“寒冬”。(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