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节会类 > 正文

代表建议开展智慧养老社区试点 让老年人住上虚拟养老院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2-16 11:03:24 字号:A- A+

建议:让老年人住上虚拟养老院

老人上了年纪,子女总是担心老人独自在家万一身体不舒服,能不能得到及时救助?想买东西自己下楼会不会安全?做饭的时候是不是怕麻烦就凑合?烧水会不会记得关煤气?市人大代表张晓林提出了 “智慧养老”的建议,依托“智慧青岛”建设,让老人在家也像住进虚拟的养老院,想买东西的时候有人送上门,想吃饭可以点餐,附近的社区餐桌按时提供,求医问药,远程医生在线恭候。 “建议开展‘智慧养老社区’乃至‘智慧养老城区’试点,以点带面,扩大智慧养老覆盖面。 ”

远程心脏诊断

以往,老年人感觉心脏不舒服,得赶紧打电话给子女求助,子女陪着老人到医院看门诊,排队监测,等拿到检测结果再诊断、拿药。而现在有一种更智能的方法,老人感觉不舒服,只要把手腕上佩戴的监测仪信息发送到医院,医院就能快速诊断,及时提醒用药或者提醒附近就医。发现危险还能定位老人的位置,进行抢救。据悉,去年年底,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馆陶路院区启用了“医保定点医院远程心脏信息诊断中心”,这个网络体系将对上覆盖北京、上海等国家级医疗中心、对下覆盖区市200多家基层社区医院的 “智能医疗”。 尚处起步阶段

张晓林介绍了“智慧养老”的内容,“是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各类传感器,对老人日常生活进行远程监控,进而为其提供医疗、健康和生活等养老服务的新型养老模式。 ”张晓林表示,智慧养老尚未出台详细的发展规划,《智慧青岛战略规划》并未把智慧养老列入智慧城市运行管理重点工程。智慧养老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层次较低。 创立“服务券”

张晓林提出,可以参照杭州等城市的做法,制定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服务项目的工商、税务、金融优惠政策;建立“政府资金+社会资本+慈善捐助资金”的资金筹措机制,创立“养老服务券”制度,鼓励社会各界购买“养老服务券”,直接发放给需要的老人,在购买服务时充抵服务费用。

重点搭建“虚拟养老院”智慧平台,用“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解决养老问题,使社区内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利用电话、网络等形式,申请享受到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护理、老年教育等服务项目,形成融合助老呼叫中心、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智慧养老服务网站“三位一体”的“虚拟养老院”服务平台。(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