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齐生故居在幺铺清源? 安顺地方文化学者表示论证后将向省文物局申报保护

来源: 作者: 2015-01-12 14:46:00 字号:A- A+

    去年10月22日,本报报道黄齐生故居疑在安顺开发区幺铺镇清源村后,引发各方关注。1月9日,记者从邓克贤、潘玉陶等多位安顺文化名人处得知,经过查证,黄齐生故居就在清源村的可能性极大。

    《年谱》记录烈士一生

    今年10月,疑似黄齐生故居找到了的消息引发安顺各界高度关注。

    多位安顺文化人士认为,根据他们掌握的线索,黄齐生故居或许就在于幺铺镇清源村。

    在该村内,有一栋破烂不堪的旧屋。

    副村支书汤锡敏介绍,房子当时是汤家和黄家的祠堂,两家是亲戚关系,从江西迁来,由于关系好,两家人就共建祠堂将祖宗牌位供在里面,如今,这栋房屋已空了几十年。

    此外,村里10多位80岁的老人也回忆,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听爷爷说,村里两大姓,一姓黄,一姓汤,黄姓这家确有一个叫黄齐生的人,由

    于当时经济困难,他家就住在汤家和黄家祠堂后面。

    为了找到黄齐生生前确在此居住的有力证据,安顺文化名人邓克贤、潘玉陶又赶到贵州省博物馆继续查找史书。

    经过一个多月的查找,终于在省博物馆查到了1998年贵阳市档案局出版的《黄齐生年谱》。

    《年谱》中,对黄齐生从出生到去世一生的事迹进行了详细阐述,其中多处记载也与清源村村民所说吻合。

    将召开专家讨论会

    安顺文化名人邓克贤、潘玉陶等相信,清源村极有可能就是黄齐生故居。

    他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召开讨论会,邀请一些知名的专业人士来讨论黄齐生故居是否在此。

    潘玉陶说,在讨论会上,同意的一方要拿出证据来证明支撑,而反对的一方也必须要给出证据。

    邓克贤告诉记者,如果讨论会的结果是,同意黄齐生故居在清源村,他们下一步将会向省市文物局进行申报。

    据悉,人们都知道黄齐生是安顺人,但到底居住在安顺何方?据《安顺文史资料》记载:“黄齐生,生于1879年,11月6日生于安顺幺铺。”

    唯一的线索就是在安顺幺铺,但幺铺有49个行政村,辖区总面积达97.72平方公里,寻找其故居犹如大海捞针。经过多年的寻找后,最终终于确定,清源村的这栋破败房屋疑似黄齐生故居。

    村民自发清理房屋

    1月9日下午2时,天空下着雪,气温较低。

    在幺铺镇清源村,几百名村民自发组织文艺表演,以此怀念“4.8烈士”黄齐生先生。

    清源村副支书汤锡敏说,春节快来了,清源村村民提议为黄齐生先生举行怀念文艺表演。这次表演服装均是村民自行准备,自编自导,有20多个节目。

    村民黄女士说,不管黄齐生是否住在清源村,但是他生前是住在幺铺镇,就是我们幺铺镇的骄傲。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位村民来自发来到旧屋,在不影响旧屋原貌的情况下进行翻新和修补,并且将旧屋的卫生打扫干净。

    如今,旧屋看起来整齐干净。记者在旧屋里看到,原先破旧的窗户已经更换成新的木质窗户。旧屋里摆放着一些旧家具如木椅、木床等。

    “这些都是很早以前就有的,我们把家具摆放好,把灰尘给清理了。”汤锡敏说。

    相关链接

    黄齐生,即黄禄祥(1879-1946),近代教育家。祖籍江西抚州,后移居贵州安顺。他是王若飞的舅舅,同时也是贵州达德学校的校长。1911年10月武昌起义后,旋发动贵州起义,成立贵州军政府。1915年参加护国运动,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发动了贵州护国起义。1917年率领贵州学生赴日本留学。1919年又率学生赴欧洲勤工俭学,积极支持留欧学生的革命活动。1937年“七·七”事变后,组织抗日救国会,宣传抗日。同年冬赴延安考察。嗣后任云南开蒙垦殖局董事和四川歇马场乡村建设育才学院文史教授。1946年4月8日与叶挺、王若飞、秦邦宪同赴延安时,飞机在山西兴县黑茶山失事,不幸遇难,史称他们为“四八烈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