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与全国366个城市同步 安顺空气质量实行实时监测

来源: 作者: 2015-01-08 14:09:19 字号:A- A+

    1月7日,记者从安顺市环保局获悉,今年1月1日起,安顺市空气质量指数(AQI)由此前1周播报一次改为1小时播报一次。实时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安顺市空气质量指数均在60以下,显示为优或良。

    据介绍,去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安顺升级改造原有4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其站点为2004年按国家要求建立,含虹机厂子校、市一中、铁路子校和龙岩子校监测站)。原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只监测国家74个重点城市,现包括安顺在内的367个城市已实行实时监测。

    同时,升级版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监测指标从年前的3项增加至6项,即从原来的监测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新增监测细颗粒物(PM2.5)、臭氧(O3)和一氧化碳(CO)。从今年起每小时联网发布的实时数据也包括这6项指标。不同的是,原来以API指数(空气污染指数)每周发布一次,现在以AQI指数(空气质量指数)每小时发布一次实时数据。

    “目前,安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还处在调试运行阶段,但从1月1日开始自动上传数据起,其实时平均数据已能直观反映安顺城区的环境空气质量。”该局副局长周游表示,市民可通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发布的监测数据,或下载安装“全国空气质量”应用软件,实时了解和掌控安顺环境空气质量及其变化趋势。

    周游告诉记者,安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和其AQI指数的实时发布科学、合理而更严格,其意义在于能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现实依据,指导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整治或对排污企业进行有效监管,促进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并为城市综合管理方式的创新提供科学参考。( 吴学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